普京政府:拒不妥协同时进行危机公关
2010年08月24日 20:11 中国管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臣问题"一直困扰着俄罗斯,影响国内稳定和社会发展。目前,车臣境内藏匿的叛军武装力量超过8.5万。在边疆发生与政府的多次正面武装冲突和人质绑架事件后,2002年10月23日,车臣武装分子又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剧院策动了俄罗斯剧院人质危机事件,劫持800名人质,提出许多俄政府根本无法接受的要求。与绑匪紧张对峙58小时后,俄罗斯特种部队最终于莫斯科时间26日上午6时成功解救出被劫持在剧院内的约750名人质,并击毙包括匪头目马夫扎尔o巴拉耶夫在内的全部50名恐怖分子,由此结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恶性恐怖绑架事件。虽然在此次营救行动中,俄罗斯也付出了118条人质生命的巨大代价,但无论是在兵力部署还是战略战术方面都赢得国际、国内舆论的认可,其中,政府公关功能发挥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首先,在政府内部组成智囊团,同时寻求国际舆论支持。23日晚,普京组织智囊团幕后决策,召集了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务部、俄南部联邦区、军队等部门的最高级别官员共同进行商议。25日晚间他也他的智囊团已经内部出台了一套解救人质计划。在与国内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同时,普京还积极寻求全球范围内的舆论支持。1996年,车臣着名匪首拉杜耶夫率部潜入俄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将数千居民赶进医院扣为人质,时任总统的叶利钦,先以谋略将车臣匪徒引出基市,后强硬动手,终以数百条生命为代价平息了这起事件。事后引发西方部分国家的强烈反应,认为俄罗斯不该"以牺牲人质为代价"。而普京却略施手段,从一开始就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在公众场合宣布"铁了心"要也恐怖分子"干到底",他深知这种强硬的态度必将引起人质的伤亡,特种部队艺高胆大,但难以绝对保证人质的安全。因此,普京从23日发表讲话起,就把这起绑架事件定性为"恐怖活动",以求在目前全球反恐大形势下获得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换句话说,普京希望获得各国对特种部队即将采取强攻策略的理解。

其次,遵循社会利益原则,把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相结合,果断采取工业营救措施。在23日人质事件发生后,普京总统当即决定取消次日的出访活动,坐镇克里姆林宫,亲自指挥解救人质行动。25日晚,普京再次召开强力部门负责人会议,表示愿意与车臣绑匪谈判,并授权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卡赞采夫担负这一重任。普京每次在媒体上出现的时候,都强硬地表示:"俄罗斯是不会向绑匪妥协、从车臣撤出军队的。"他没有像其他一些国家的元首那样,抚慰人质和受害者的家属,做出"俄将争取使人质安全获释"的承诺,而是强调了俄罗斯长久以来执行的"决不向恐怖分子妥协"的政策。因为俄罗斯当局担心,如果政府妥协,让绑匪的目的得逞,那么将刺激更多的绑架事件。俄政府派出的谈判官员在谈判中提出的最大让步就是--"如果释放全部人质,俄政府可以免绑匪一死,并将他们送出俄罗斯国土"。可以说,这一策略做到了有理有节。

第三,确定进攻性目标规划。自1992年以来新俄罗斯的发展还不到六年的时间。在这段短暂但极其复杂,极不平衡的时间里,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革,变革的后果在很多方面是出乎改革者预料的,而月所有各方面的变革本身还远未结束,俄罗斯还处于大变动时期。自从独立开始,俄罗斯就必须同时处理三个复杂的大问题一-要建立一个新的市场经济制度,要建立一个能正常动作的民主制度.要在当今和未来世界格局中取得一个新的地位。这三个发展目标是同时被选定的,而且当他们被选定后,俄罗斯的发展已不可能再有另外的选择余地了,这意味着必须从一个混乱的局面、权力的真空和不断动荡的局势之中建立起一个新的世界,这一切必须在同一时间里重新建立起来。

对俄罗斯安全威胁最大的根源不是别人,而是它自己。今天它所面临的几乎所有的传统和非传统的威胁都来自于同一个源头,即国内的混乱和国力的衰微。正如普京总统所说:"一个被软弱和贫穷所主宰的地方是不可能有大国的威力的,该明白了,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我们的富裕程度以及我们新的权利全都直接取决于我们能否成功地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