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保证人质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
2010年08月24日 19:5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韩23名人质在阿富汗遭塔利班绑架后,南韩、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僵持数日后破裂,一名人质遭枪杀,事件后续尚在发展之中。这是近年恐怖主义针对平民的最大规模人质绑架事件,引起全球舆论关注。仔细研究这宗南韩人质悲剧,可以发现值得反思的地方。

首先,如上所述,这是迄今针对手无寸铁平民的最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恐怖主义的基本特征就是以非传统的暴力形式,突然向文明世界尤其是手无寸铁的平民发动袭击。当代历史上,有过不同形式和背景的恐怖主义,包括上世纪风行欧洲的“红色旅”和“红军派”等。当时,欧洲的恐怖主义来源于左派学生运动,出于意识形态理念的原因,主要袭击美军、政府官员和银行家等所谓资本主义体制象征人物。这恐怖主义运动持续20多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产生反思,然后自动宣布放弃暴力,返回文明社会。

但进入新千年的恐怖主义与上世纪70年代欧洲的恐怖主义相比,不是以意识形态和社会体制为象征,而是以平民为袭击对象,因此无论背后有多少理由,都是对文明世界人类良知的挑战。

其次,塔利班政权自近6年前被推翻后,不但根基尚存,而且从此次绑架南韩人质的事件来看,实力还颇为强盛。据报道,该组织目前甚至利用先进的互联网进行全球宣传工作。因此,所谓“反恐反恐,愈反愈恐”的现象,尤其是人们呼吁已久的文明对话至今未能展开,应当引起人类文明世界在对恐怖主义行为进行谴责同时的思考。

保护生命应成第一要务

另外,就南韩、阿富汗政府此次的谈判策略来看,看得出两国政府作出了许多努力,但几轮谈判均未能取得突破成果。当然,面对恐怖主义行动,文明社会若作过多让步,容易造成对恐怖主义的妥协,留下无穷后患。但面对23名人质被绑架,从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来看,保证人质安全应成为任何文明国家政府的第一要务;在这原则下,适当作出一些暂时、策略性的让步是值得的。当然,做出这些暂时的让步,必定会对国家的整体外交政策构成影响,但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应当在人质问题解决后再追究和处理。

几年前,几名日本人质因在伊拉克遭绑架,绑架者以此要挟日本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后来,人质虽然安全回国,但却遭到日本社会和民间强烈质疑,几名人质不得不向政府和全体日本国民谢罪,原因是他们私自进入伊拉克给政府及其外交策略带来很大麻烦。

南韩人质事件与几年前的日本人质情况有所不同,笔者无意对此进行比较,而只是从未来的角度指出:第一,人质事件发生后,保护人质的生命安全应当成为文明国家政府的第一要务,适当的策略性妥协应成为考虑选项;第二,从公民自身而言,也应十分注意在危险地区的个人安全,尽力避免悲剧发生。

(邱震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