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首厄运轮到韩国人质 韩政府坚持出兵伊拉克
2010年08月24日 18:30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提示:又是和关塔那摩恐怖嫌疑人服装颜色相同的橙色囚服,又是蒙着眼睛坐在几名持枪的蒙面人前……这样的画面在2004年6月22日再度出现,只不过这一次遭遇斩首噩运的是韩国人质。

本文摘自“新华报业网”2004年6月23日 作者:冯俊扬

尽管韩国政府积极展开营救和谈判,但是日前被伊拉克武装人员劫持的韩国人质金善日最终未能躲过一劫,惨遭斩首噩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播放了金善日被处决前的画面,韩国外交通商部则证实已经找到遇害人质的尸体。

人质遇害

“半岛”电视台22日收到了金善日被害的录像带。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画面中,现年34岁的金善日跪在地上,身后是3名头戴面具的武装人员。金善日的肩膀不停地瑟缩颤抖,他的嘴巴张开,看上去在放声哭泣。和以前被处决的人质一样,金善日遇害时身穿橙色囚服,眼睛被布条蒙上。

这样的场景不由让人想起金善日在此前播放的录像画面中发出的苦苦哀求:“我不想死!我不想死!”然而他最终还是难逃一劫。

一名武装人员在杀害人质前朗读的声明说,他们已经向韩国政府发出了警告,但是并未得到回应,现在一切为时已晚。

一个名为“统一圣战组织”的武装团伙17日绑架了在伊拉克工作的韩国佳纳贸易公司职员金善日。在20日播放的录像中,武装人员要求韩国政府撤回在伊拉克的670名医生和工程人员并取消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但遭到拒绝。韩国政府通过各种渠道解释说,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目的是为了进行人道援助,帮助伊拉克人重建家园。

“我们已经听够了谎言……这是你们的双手犯下的罪行。你们的军队来这里并不是为了伊拉克人,而是为了帮助邪恶的美国,”声明说。

“半岛”电视台新闻编辑阿里·卡比说,录像带中并没有金善日被害的血腥场景,但是蒙面的武装人员说,他们将把这名韩国人质斩首。

谈判破裂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随后在汉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金善日遇害的消息。

申凤吉在声明中说,驻伊美军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5时20分左右距离巴格达约35公里,前往费卢杰的公路上发现了一名亚洲人的尸体,并将有关情况通知了韩国驻伊人员。

韩国驻伊使馆随即将有关情况向汉城报告。在收到美军用电子邮件传送的死者照片后,使馆人员证实他就是上周被绑架的韩国人金善日。

申凤吉说,驻伊韩国外交官和佳纳贸易公司负责人已经前往

金善日遇害的消息在韩国朝野引起强烈震动。法新社的报道说,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助手在听到这一消息后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此前各方收到的消息都颇为乐观,认为有望通过谈判手段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为人质获释进行斡旋的中间人穆罕默德·奥贝迪22日说,与绑架者谈判的伊拉克宗教界人士称,武装人员已经同意延长处决金善日的最后期限。

金善日所在的韩国佳纳贸易公司22日下午则宣布,他们通过当地人员和绑匪再次取得联系,知道人质“仍然活着”。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韩国政府拒绝在派兵问题上做出让步,导致谈判最终破裂。

“作为开始谈判的条件,绑架者要求韩国宣布取消撤军计划,”这名消息人士说,“这是韩国政府无法接受的条件。在谈判破裂后,绑架者采取了极端的手段。”

家属痛心

人质遇害的消息传出后,韩国电视台播放了金善日家属痛不欲生的画面。家属们在位于釜山的家中失声痛苦,神情哀伤之极。

“把我哥哥带回来!把我哥哥带回来!”金善日的妹妹金贞淑哭着说。

金善日原计划7月回国为父亲庆祝70岁生日。此前,金善日的父亲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能说什么呢,如果可能,我愿意替他。”

听到儿子遇害的噩耗后,老两口哭倒在地上。

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23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申凤吉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人质不幸遇害,但是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立场不会因此动摇。

与此同时,为避免发生类似的不幸事件,韩国政府要求除少数人员外,其余在伊拉克的韩国非军事人员都要紧急撤离。

目前有大约22家韩国公司和机构的65名韩国人仍然留在伊拉克,其中大部分是向驻伊联军部队提供后勤物资援助。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李熙范说,人质危机爆发后,大部分韩国商人决定在7月初撤离伊拉克。

正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会见到访的匈牙利总理彼得·迈杰希的美国总统布什谴责了武装人员杀害人质的行为。

“自由世界不会被这些野蛮人的野蛮行为吓倒,”布什对新闻界说。他同时表示,相信韩国不会因为人质遇害而取消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

此外,英、法等国领导人也都谴责了杀害人质的行为。

人质危机

自从今年4月以来,先后有数十名外国人在伊拉克的巴格达、费卢杰和拉马迪等地遭武装人员绑架劫持,其中大部分人经过谈判后都安全获释,但是也有少数人惨遭杀害,此外包括2名卡车司机和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多名人质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4月12日,4名意大利保安在伊拉克被绑架。其中,一个名叫法布里齐奥·夸特罗基的意大利人质被绑架者杀害。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收到了杀害人质的录像,但是并没有播放。

今年5月初,美国承包商尼古拉斯·伯格在伊拉克被绑架后惨遭斩首。武装分子还在网上公布了处决伯格的血腥录像,震动了美国朝野。(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遇害的韩国人质金善日

金善日生于1970年9月,在家中8个孩子中排行第七。他曾经在韩国龙山大学攻读英文,1992年从该校毕业。此后,金善日进入家乡釜山的庆升大学深造,获得神学硕士学位。

金善日的母亲在儿子遇害前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金善日在学校期间十分努力,而且乐于助人。他还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希望去阿拉伯世界布道传教。

在前往伊拉克前,金善日前往韩国著名的语言学院韩国外国研究大学潜心学习阿拉伯语,并在2003年4月获得学士学位。

2003年6月15日,能够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的金善日前往伊拉克,成为韩国佳纳贸易公司的雇员。佳纳贸易公司在伊拉克有12名员工,主要向驻伊美军提供物资。

在伊拉克期间,金善日一直都很乐观。“妈妈,不要为我担心,我在这里很不错,”今年4月金善日在和母亲通话时曾经如是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2个月后,竟然后家人天人永隔。

至今仍然单身的金善日十分孝顺父母。他原计划在今年7月从伊拉克返回釜山老家,庆贺父亲的70大寿。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