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劫机行动最短纪录:以色列90秒解救人质无死亡
2010年08月24日 17:12 凤凰网历史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1972年5月8日,比利时航空公司571次航班的波音707客机,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的成员劫持,营救工作仅用了90秒钟便告结束,创下了反劫机行动中时间最短的纪录。战斗中有6名乘客和2名突击队员不幸受伤。2名女劫机犯最终被判终身监禁(以色列没有死刑)这场惊心动魄的反劫机事件很快传遍世界。

本文摘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出版:少年儿童出版社

1972年5月8日,比利时航空公司571次航班的波音707客机,满载着99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从布鲁塞尔机场呼啸而起。机舱内,乘客们在安静地休息或愉快地交谈,空中小姐忙碌地给大家送来饮料和茶点。这次航班的终点是以色列的首都特拉维夫。

下午,571次航班正飞越南斯拉夫上空时,两名阿拉伯男人站起来,大步闯进驾驶室。未等机长雷维作出任何反应,一支冰冷的手枪已经对准了他的前额。一个长相粗野的名叫阿布·萨尼那的劫机者逼迫机长雷维向舱内喊话。两分钟后,客舱扩音器内响起了雷维机长低沉的声音:“女士们,先生们,飞机上有我们的朋友光顾,两男两女,随身携带枪支和炸弹。他们要求本次班机在特拉维夫的洛特机场降落,我们已经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机舱内一阵骚动,乘客们个个目瞪口呆,面如土色,被突如其来的横祸吓得不知所措。劫机犯自称是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的成员,劫机的目的是要求以色列当局释放被关押的他们组织的成员。如果以色列不答应这一要求,他们将把飞机和乘客一起送上西天。

阿布·萨尼那是有名的“劫机专家”,4年前就指挥了一次劫机行动,将一架以航班机劫往阿尔及利亚,迫使以色列政府释放了一些被囚的“法塔赫”成员。三个月前,他又劫持了一架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班机,逼迫联邦德国政府花费了500万美元的赎金。这次劫机是这位“专家”指挥的第三次行动。这次他决定来一次更刺激的——不将飞机劫往阿拉伯国家,而是命令飞机飞往以色列首都的机场降落。

飞机上还有他的三个同伙,一男两女。在萨尼那控制驾驶舱的同时,其余三人分别占据了飞机上的要害位置,并控制了乘客。他们收缴了机上所有人质的护照,从99名人质中找出了67名犹太人。他们将犹太人赶到飞机后舱看管起来,而其他人则坐在前排。

雷维机长立即叫通了洛特机场(即现在的本·古里安机场)的指挥塔,把劫机一事告诉了他们。指挥塔马上同意571班机紧急降落。在指挥塔引导下,客机平稳地着陆,缓缓向停机坪滑去。此时,夕阳已经落山,夜幕悄悄降临在充满恐怖气氛的机场。

洛特机场早已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全副武装的士兵将跑道团团围住。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运输部长佩雷斯、总参谋长埃拉扎尔、空军司令霍德等火速赶到现场,开始同劫机犯进行交涉。与此同时,从塔台到总理梅厄夫人的办公室也架起了军用直通电话线。以色列领导人决定绝对不向恐怖分子妥协。达扬等人采取的反劫机方案是:首先让飞机无法起飞,然后尽量拖延时间,等各方面准备好后,在合适的时机发动突袭。

劫机者用无线电宣读被以色列政府关押的170人的名单,要求以色列政府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同时要求给飞机加满油,让他们安全飞到开罗。劫机者把最后期限定在9日5时30分,声称时间一到,就立即引爆飞机。

以色列政府马上同意给飞机加油。几名机械师走近571班机,但他们并不是真的给飞机加油,而是把油箱内剩余的汽油全部放空,并且还在飞机前轮钉进了钉子,放掉了轮胎里的气。

夜深以后,劫机者好像觉察出事情有点不大对头,他们立即在飞机上安装了定时炸弹。机长雷维急中生智,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同劫机者聊起天来。几个人天南海北侃侃而谈,从飞机的设计制造,到好莱坞的脱衣舞星,从世界生态平衡到美容化妆品的奇效,谈得颇为投机。劫机者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他们打消了马上炸毁飞机的念头,平静地等待着预定时刻的到来。

在机长与劫机者周旋的同时,武力营救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18名枪法精湛的伞兵突击队员已赶到机场集结。在距劫持飞机几百米的一座机库里,恰好有一架正在检修的波音707客机,突击队员们利用这架飞机进行模拟训练。突击队员们身着白色的机械师服装,手持高精度手枪和匕首,认真熟悉每个劫机者的相貌特征,以保证在刹那之间能一眼认出他们。突击队员们接受的任务是:必须在一分半钟内结束战斗,并且不得有重大人员伤亡。这是何等艰巨和苛刻的要求啊!

凌晨3点,有人向达扬提出一条妙计,那就是让劫机者相信他们的同伴已经被释放,从而放松警惕,突击队员可趁机采取攻势。达扬立刻采纳了这一建议。他找来一些会阿拉伯语的士兵,假扮成被释放的囚犯,并排站在机场大楼的窗边,故意让劫机者看到这个场面。然后,用牵引车把571次班机拖到跑道起飞位置,告诉劫机者,将把获释者送上飞机,让他们一起飞往开罗。一个身穿囚服的以色列士兵,用纯正的阿拉伯语向571班机播音后,劫机者异常兴奋,他们互相拥抱,以为以色列当局真的做出了让步。

天色将明,营救工作已到最后关头。正巧此时,劫机者要求提供早点。行动的时机终于到了。18名突击队员马上分乘两辆汽车,打着运送获释者和检修机器的幌子,紧紧跟随在红十字会的送饭车后面接近了飞机。

两辆汽车缓缓地靠近了机舱口,突击队员们突然从车上一跃而出,冲进机舱,他们用希伯来语大喊一声:“卧倒!”大部分以色列人质本能地躺倒。而2名男劫机者还没做出任何反应,便被一串串火舌击中,一命呜呼。一名女劫机者也身负重伤。另一名女劫机者一面高喊:“不要打了,我投降!”立即被突击队员按倒在地。整个战斗仅用了90秒钟便告结束,创下了反劫机行动中时间最短的纪录。

战斗中有6名乘客和2名突击队员不幸受伤。2名女劫机犯最终被判终身监禁(以色列没有死刑)。

这场惊心动魄的反劫机事件很快传遍世界。50岁的机长雷维在这次事件中立下了特殊功劳。雷维是英国人,具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他在突发事件中,不惊不慌,反应自如,竭力保住了人质和飞机的安全。事后,以色列政府专门为他举行盛大的慰劳宴会,以示褒奖。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