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营救人质的成功样板——秘鲁恐怖劫持案
2010年08月24日 17:06 北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凭借武力营救人质的行动的确不罕见。但被评价为“几近完美、没有缺憾”的行动却少之又少。不过,1997年4月秘鲁军队解救72名日本人质的突袭行动确实获得了美国《纽约时报》的如此最高评价。

1996年12月18日晚,日本驻秘鲁大使官邸正在举行日本天皇诞辰庆祝活动时突然被一伙武装分子占领,秘鲁政界要人和一些国家使节等400余人被“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扣作人质。之后,该组织武装人员多次要求释放460名被关在监牢里的战友作为人质交换条件,但秘鲁政府拒绝满足这一要求。

双方僵持数月之久,武装人员先后释放了300余名人质,但秘鲁政府始终没有让步。

1997年4月22日当地时间15时27分,秘鲁军队和特种警察部队共约200多名士兵,在时任秘鲁总统藤森的亲自指挥下,冲入日本驻秘鲁大使馆。一场持续了126天的恶劣人质劫持事件,在38分钟内得到彻底解决。

依照藤森事后的介绍,当时恐怖分子放松了警惕,正在官邸大厅内踢室内足球,而所有人质都被集中在官邸的二层。秘鲁情报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事先筹划好的代号为“查文o德万塔尔行动”(秘鲁印加帝国之前著名文化时代的名字)开始付诸实施。

藤森说,军警突击队从事先挖好的5条地道进入大使官邸,其中一条地道通向大厅,一条通向餐厅,其余3条通向花园的3个战略角落。这些地道深3米,有的长达80米,地道内有照明、空调和通信设备,可供人在里面呆几天。

该计划于21日当地时间上午6时开始布置实施,次日6时30分,士兵进入地道等待命令,15时27分开始行动。军警突击队首先把通向官邸大厅的地道口炸开,当场炸死了5名正在大厅踢足球的恐怖分子。有3名恐怖分子在同第二个地道口出来的士兵交火中被击毙。以塞尔帕为首的其余6名恐怖分子同从官邸大门正面进入的突击队进行了15分钟的顽强抵抗,最后全部被打死。营救行动从而结束。

据获救人质之一、玻利维亚驻秘鲁大使古穆西奥透露说,人质中有一名军官手中掌握着可同秘鲁情报机构直接联络的通讯手段,他一直密切注意着恐怖分子的活动,正是他事先向外界通报了上述情况,因此人质多少也有一些精神准备。

此外,在秘鲁军方花数周时间在官邸下挖地道时,为了掩盖挖掘的机械声,官邸附近的喇叭中一直大音量播放着军乐。此外,秘鲁特工还在地道内安装了敏感的窃听装置,用于监听恐怖分子的动静。

营救人质时,藤森坐镇日本大使官邸附近的一栋住宅内,亲自指挥了这次战斗。秘鲁电视台也派记者亲临现场进行直播活动。

成功营救后两天,美国反恐专家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秘鲁军队营救72名人质的大胆行动得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从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人质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同时采取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创新的做法,其中包括利用在大使官邸下挖的地道网。

一些专家说,秘鲁此番营救行动完全可以与以色列1976年从乌干达恩德培被劫持的飞机中救出105名人质的行动以及当年西德1977年从索马里摩加迪沙的一架班机中救出8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行动相提并论。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保罗·布雷默说:“我认为这次行动非常了不起--堪称样板。我认为这里的经验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拖延谈判时间是有利的,它使恐怖分子心烦,希望有一条出路。但是最终你必须准备使用武力。”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