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资料
2010年04月30日 17: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邓华,1910年4月28日出生于郴州市鲁塘镇陂副村,早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参加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与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斗争,并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担任师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和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先后任独立一师政委,晋察冀军区第五、四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等职,参加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领导开辟了平西、冀东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辽西军区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7纵队司令员,第四十四军军长、第四野战军15兵团司令员等职,参加了辽沈、平津和湘赣、广东等战役。1950年4月,组织指挥了解放海南岛战役,成为我军战史上木船打军舰,取得渡海登陆作战胜利的典范。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邓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协助彭德怀指挥了第一至第五次战役。1952年4月,他代理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了全线性反击作战和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创造了我军依托坚固阵地进行坚守防御战役的光辉范例。1954年回国,历任东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理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沈阳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