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与别斯兰 凤凰卫视经典"现场直播"
2009年03月30日 19:59 传媒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资讯台———这个原本并不知名的电视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报道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车臣战争、莫斯科和别斯兰人质事件,创造了中国传媒直播世界突发大事件的数十次“第一”。当这些足以改变世界历史的大事出现在凤凰荧屏上时,凤凰亦成为中国和世界新闻史上的重要角色。

911,历史在我们眼前爆炸

2001年9月11日,纽约,气温华氏80度,一个阳光普照的九月天。

美国东部时间早晨8∶30,纽约市消防局第一梯队第七消防车队接到报告:曼哈顿一个教堂附近的街上怀疑煤气泄漏,那里离世贸中心很近。消防队长约瑟费法认为这不算太大的任务,他允许法国摄影师祖斯扛着摄像机随队拍摄,祖斯??劳迪特、格狄安??劳迪特这对法国摄影师兄弟一直跟踪拍摄这支消防队已经好几个月了,他们计划制作一部有关纽约消防队的电视纪录片。8∶46,消防队员到达现场,他们正在用仪器作检查,飞机低空飞临的声音,使大伙好奇地向楼群上空抬头张望。祖斯也随着声音将摄影机镜头抬高,这无意中的拍摄,使劳迪特兄弟立刻从无名小卒,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摄像师。他拍到的是一个改变了世界与历史的经典镜头:一架大型客机正对着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北翼撞去,一团巨大火球顿时从大楼撞击处喷出,浓烟弥漫曼哈顿上空。

同一时间,凤凰卫视资讯台财经记者庞哲正像平时一样,在曼哈顿区的纽约华尔街股票证券交易所进行例行采访,撞机发出爆炸声时,她还以为是什么庆祝活动,再一看人们惊恐的脸,知道不对,第一反应是迅速向总部报告这一新闻。

与此同时,《时事直通车》主编刘荔看到节目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吴小莉已经坐进了直播室。这时,值班记者对她说,庞哲从纽约打来电话说发生了事情,刘荔跑了过去。电话里,庞哲特别紧张,有点语无伦次:“一架飞机撞上了纽约世贸大楼,现在我看到的就是漫天的纸屑和浓烟。”

刘荔即刻打电话给台长王纪言。王纪言指示,马上组织播出,然后把情况报告给刘长乐。刘长乐事后说:“不管是什么样的飞机,如果撞到世贸中心,都是比较重大的事件,即便是一个事故,也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故,我当即决定用Live(直播)的方式播出。这件事情,从技术上反映出凤凰卫视一直处于一种准备直播状态,倚马可待。”

庞哲还在电话里等待,刘荔跑过来对她说:“你把你知道的情况都告诉我。”庞哲断断续续地讲述着,刘荔赶紧记在了一张纸上。“这时候,我一看时间,离《直通车》播出只有几分钟时间了,我就跑步到了直播室,顾不上穿帮,直接把草稿纸递给了小莉。”

吴小莉说:“我记得当时庞哲的声音高亢得让人意外,我告诉她,我随时准备接你进现场。”几分钟之后,《时事直通车》开始了,把庞哲的电话连进来。北京时间21点03分,资讯台新闻编辑在FOX新闻屏幕上眼睁睁地看见第二架飞机向纽约世贸大厦冲来,它画出一道弧线,然后一头钻进了世贸大厦南翼,又是石破天惊的一次大爆炸。

这时,主播台上的吴小莉在插播录好的新闻时,再次接通了庞哲的电话,只见她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啊?又撞了!第二架啊!知道了,继续。”她说:“我一面直播,一面在收着编辑的稿件,我印象很深刻,编辑就站在摄像机旁边,但还不敢穿插画面。因为是直播,没有任何画面作衬底,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把最新的信息告诉我们的观众。”

21时10分,《时事直通车》发出了凤凰卫视关于911的第一条消息:“美国纽约世贸大楼被袭起火。”凤凰卫视成了香港、大陆乃至世界华语媒体对911事件的最早播报者。

21时30分,《时事直通车》结尾时,吴小莉再次插播最新消息及现场画面,并通报观众,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将全线并机,对此事进行直播报道。

21时40分,凤凰卫视的4个频道一起对911事件进行了直播。

此时,已经下班的主持人陈晓楠接到了程鹤麟的电话:“快回来,出事了。”陈晓楠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感觉他在跑,一边跑一边气喘吁吁地说话。我觉得一定是他的心脏病复发了,因为他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么着急地说话。”

陈晓楠从家里“腾”地坐起来,到跑到主播台上开始讲话,是一个连贯的动作。实际上,她只用了5分钟,来不及化妆就上了主播台。“我把耳机插到耳朵里的时候,听导播说还有30秒钟。后来很多人记得我当时说的那句话:‘对不起,我没有化妆,请大家原谅,因为现在出现了一件很大的事。’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会想到说那句话,我觉得我完全是下意识的。”

胡一虎赶到公司,仅比陈晓楠晚30秒。紧接着,陈鲁豫、董嘉耀、刘海若、简福疆,还有公司大多数的员工都跑回了公司。他们就站在那里,从直播画面里,目瞪口呆地看着110层的世贸大楼慢慢塌下来。

突然,从世贸中心另一座大楼那边传来巨大的隆隆声响,南翼大楼开始倒塌了!人们惊慌奔跑逃生,尘土遮天蔽日。凤凰卫视的记者庞哲失踪了,她所在的位置,距离世贸大厦仅有一街之隔,她所在的美国证交所大楼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陈晓楠说:“我们最先感到这件事和我个人感情有联系的时候,是因为庞哲。”

庞哲负责纽约的财经报道,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大楼后,街上警笛大作,证交所的保安人员开始清场。她乘保安不注意,悄悄溜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向香港发回了这一惊天事件的现场报道。接着,她又不断地做电话连线,直至世贸南楼倒塌。“当时觉得心都要从口中跳了出来,闭上眼,屏住呼吸,等待最坏的事情发生。然后,就是无边的黑暗。”

在庞哲择路逃生时,世贸大厦北楼又塌了,她被逼逃进证交所的地下机房,后被救护人员救出。北京时间9月12日早上6点钟,当陈晓楠得知刚刚从危险中脱身的庞哲又要与她连线时,她对这位从未见过面的姐妹充满了感激,不禁红了眼眶。

凤凰卫视对911事件连续进行了36个小时直播,见证了911恐怖袭击的全过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