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投资电影 消费艺术
2010年01月10日 12:10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十多年前就开始收藏油画,如今家中藏品已颇具规模,陈逸飞、吴冠中、靳尚谊等艺术大家均有涉猎。日前,他的十余件藏品首次亮相北京视界时代美术馆。作为藏家的王中军与作为影片投资商的王中军判若两人:“我收藏艺术品主要还是从消费角度考虑,投资为辅,这与拍电影完全不同。”

王中军所藏陈逸飞作品《二重奏》。

偏爱写实主义

王中军的收藏的确源于“消费”。十多年前,他开始光顾艺术家工作室,目的很简单———装饰家居。“当时价格是非常便宜的,因为有些闲钱,所以收藏也相对比较轻松。”拍卖场上也能斩获名家名作。去年,陈逸飞《艺术家与众美女》的最后竞得者就是王中军。这幅创作于1999年的作品,是陈逸飞少有的自画像代表作,也是陈逸飞本人最珍爱的作品之一。

写实派是王中军偏爱的艺术风格,上世纪80年代,他在夜大接受素描、色彩训练时,便特别钟情于新古典主义油画的样式。“在我看来,写实的逼真形象和唯美的艺术风格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视觉愉悦和审美快感。这是我能力不济又十分向往的。”陈逸飞油画《二重奏》、吴冠中的《英国乡村旅店》、靳尚谊的《小提琴手》、刘小东的《求婚》都是他此类收藏中的名作。“陈逸飞是真正的艺术家,他能把那么大的场景、色彩、氛围驾驭得那么好;杨飞云画的肖像,在表达方式上很独特;而艾轩特点也很明显,黑白调子很丰富。当然不仅仅是大家的作品,年轻的我也收藏,比如娟子。”

结交画家朋友

一直有人质疑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被西方藏家一手炒起来的。王中军表示,也许西方藏家有些炒作成分,但目前中国绝大多数藏家却是很有眼光的,而自己收藏艺术品主要还是从消费角度考虑,投资为辅,这与拍电影完全不同。

“我比较遵循自己的审美取向,不太受别人影响,也不太听别人的。”因此尽管现在杨飞云、王忻东的作品从十年前的几万元涨到几百万元,王中军看中的话,还是会去买。

收藏让王中军体会到了经营企业所没有的乐趣,“特别是在交朋友方面,我已有很多画家朋友、收藏家朋友,还有很多批评家朋友。”

至今让王中军津津乐道的是与陈逸飞的交往。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王中军在美国读书时就知道陈逸飞了,但是却没有打过交道,那时候王中军还买过陈逸飞的油画。认识后,陈逸飞知道王中军爱马,曾画了一幅关于马的画送给王中军。“收藏给我带来的可以回味的东西真的特别多,虽然我觉着自己的收藏视野也比较窄,完全是根据自己的爱好没有去展开,但是乐趣可能也就在其中。”

采写/记者李健亚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