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特别报道

恐怖主义离中国并不遥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指出要坚决打击一切挑战人类文明底线、渎亵国家法律尊严的暴恐犯罪。昆明暴恐事件以及此前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的发生,让我们不得不认识恐怖主义离中国并不遥远,城市安全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指出要坚决打击一切挑战人类文明底线、渎亵国家法律尊严的暴恐犯罪。昆明暴恐事件以及此前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的发生,让我们不得不认识恐怖主义离中国并不遥远,城市安全急需保障。

凤凰卫视4月1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参与昆明301火车站恐暴事件的4名嫌犯已经被宣告落网,但是事件又一次让人警觉,随着恐怖主义在中国的蔓延变化,从安全角度来考虑,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够掉以轻心,有专家就认为,要建设平安中国就要从国家层面上,以更强有力的升级态势来应对恐怖主义。

记者:我们身后的天安门是北京的标志建筑,也是招牌的旅游景点,不过在去年的10月28号,也就是在那里发生了一起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北京警方之后把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而在近年的3月1号,中国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中国的西南城市昆明又发生了一起暴恐砍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之后被中国政府认定是恐怖组织的东伊运,还发表声明表示公开支持。这两起事件加上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人意识到恐怖主义离中国并不遥远,中国城市安全急需保障。

李克强:我们要坚决打击一切渎亵国家法律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

解说: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召开的12届全国人大2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3月1号发生在昆明的暴恐事件,罕见的表态,而在李克强做出这个表态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做出指示,要深刻认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原来我们知道在去年的1028的北京金水桥的恐怖袭击事件之前,我们也知道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发生在我们国家的新疆地区,在新疆地区,也主要是局限在南疆,但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出现了什么特征呢,首先是从南疆向东疆包括向中北部这样一个蔓延的态势,所以我们看这样的恐怖的活动的轨迹,所以我们就认为他最突出的一个威胁的形态由局部逐步蔓延到全局的态势。

解说:正因为暴恐活动这样蔓延变化的态势,即便在安保严格的北京民众的安全感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张女士:我觉得肯定有影响,人多的地儿尽量少去。

记者:但是总的来说在北京的话你觉得。

张女士:我觉得北京还算是安全的地方。

谢先生:其实相对于中国大部分城市都挺好的,可能就是一小部分,再加上恐怖心理,可能就会有点儿疑虑。

解说:为消除疑虑,维护安全,中国政府的应对也在升级,政府数据显示,中国在安全支出上的费用逐年增加,2014年这方面的预算是人民币2050.65亿元,增长6.1%,反恐体制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更是把反恐的统筹部署上升到了国家的最高层面,另外,外界多次呼吁出台的反恐法也有望加速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中国目前还没有系统的专门的反恐法,专家认为反恐法的设立能从罪名确定以及司法程序上做出更系统的安排,同时也能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在反恐和维护安全上,要有立体和全局的统筹以及从上到下的警觉,才能把危害安全的暴力恐怖事件消灭在萌芽的状态。

相关专题: 安全与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昆明 金水桥 反恐

人参与 评论
暴恐势力不断蔓延 中国政府升级应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1/6e852bb9-99bf-42b2-b6d6-626b1fa1bd6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