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最新报道 > 正文
刘长乐:世博中国馆让我深刻体会到何镜堂的勇气和冒险精神
2010年12月15日 23: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在一个月之前,上海世博会落下了帷幕,当许多国外的展馆纷纷撤出的时候有一个展馆被历史定格为了永恒,那就是永久开放的中国国家馆。

尉迟琳嘉:从竞标成功到静静耸立于黄埔江畔,对于世博中国馆的赞誉和争议把一个73岁的老人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他就是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建筑界最具影响的建筑师之一何镜堂。

沈星:下面我们有请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为我们讲述他所认识的何镜堂。

刘长乐:谢谢主持人,我们凤凰卫视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媒体,我们仔细参观过中国馆的东方之冠的魅力,我本人也近十次到世博园参观,更深刻的体会到一位建筑大师的勇气和冒险精神。何镜堂先生在建国60周年中国建筑学学会评选出的全国300项大奖中,他主持的设计占了13项,荣获了中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也正因为如此,当他决定参与世博中国馆竞标的时候,业界人士大吃一惊,一位白发苍苍的建筑大师亲自披挂上阵,他带领着团队日夜苦战两个月,历经颇具戏剧化的两次评选,东方之冠最终脱颖而出。

有人问他一生经受的建筑规划和设计是哪一个?他说当然是中国馆,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屠杀纪念馆的扩建工程,巧合的是这两个项目反映的时代结点正好是他所出生的那个时代一直到现在,中国历史经历的两个重要的阶段,一个悲惨苦难的中国和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国。

2010年,能让国人为之骄傲的标志性的记忆就是东方之冠,我们心生敬意,因为这是一位中国建筑大师凝聚一生才华的创新之作,我们由衷的感谢因为一位老人的耄耋之年所赋有的勇气,心胸和执着。谢谢大家。

尉迟琳嘉:感谢刘长乐太平绅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