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正文
刘效礼:张丽玲拍纪录片消除日本人对华偏见
2010年12月15日 22: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尉迟琳嘉:十年前,有一部由中国人制作的纪录片,它反映的是留日学子和旅日华人奋斗历程的系列纪录片,当时在日本的富士电视台进行播放,而且是在周末黄金时段进行播出。这部影片引起了感动的大潮,反响空前,至少有一半的日本人都认真的看过这个系列纪录片。

沈星:这样一部纪录片不但是打动了很多的日本人之前对中国人的误解和偏见,而且也可以称之为一本人生的教科书,它更是打破纪录在日本富士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五次之多。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和制片人是一位出生于中国浙江的女子,她的名字叫张丽玲。

尉迟琳嘉:下面请曾经创作过《望长城》人物纪录片《邓小平》,以规模宏大的电视纪录片创作而闻名业界的电视艺术家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少将,为我们讲述张丽玲的故事。

刘效礼: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许嘉璐委员长,尊敬的刘长乐、王纪言先生,我叫先生觉得很拗口,我和刘长乐个、王纪言先生是朋友的时候,凤凰还没有诞生呢。我和刘长乐曾经住楼上楼下,刘长乐的歌唱得很好,车开的很好,我们经常晚上坐在一辆车里一边唱着一边开在北京的马路上,不知不觉走到家门口了,那时候歌还唱完呢,再出去转一圈,有一次到了西单路口,违章了。这个交通警察长得和刘长乐一样,没有那么白,下来一看愣了,你叫我说什么好啊,没的说了,他一看长得太像了,所以今天给我打电话叫我介绍张丽玲的时候,一个是张丽玲,我早就知道她,长的很漂亮,很有才华的一个人,再一个我能来这里见很多的老朋友,刘长乐和王纪言后来这个事业越来越大,我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下面我介绍一下张丽玲。谢谢,谢谢。

沈星:变成老朋友叙旧的一个现场了。

刘效礼:1989年张丽玲到日本留学,六年以后,她开始四处筹钱准备拍摄纪录片,没有人为她投资,很多电视台甚至认为她的想法是天方夜谭,日本纪录片大师横山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借给她一台机器并介绍几个新收帮她工作。一年之后横山先生不放心,他跟着摄制组走了一天,这天工作结束的时候他给张丽玲深深鞠了一躬说,我一直以为我在帮你忙,现在我知道我帮了你倒忙。三年后,张丽玲跟踪采访拍摄了66个人一千盘素材,最后编成了大型纪录电视片,我们的留学生活,该片在中日两国播出以后,连连获奖。

有日本观众说,这部片子,不但使我们增进了对中国人的了解,而且让我们了解到现在的日本人和日本社会缺少什么,也就是这个时候开始,人们开始留意这个来自中国杭州的美丽女子张丽玲。

1998年4月,张丽玲出任日本大富电视台的总经理,现在的大富电视台已经成为日本主流社会认可的媒体,在中日文化交流中,张丽玲无疑是一位积极努力的践行者,是她的努力让CCTV和凤凰卫视在日本落地入户。

又过了十年,张丽玲的第二部纪录片作品《含泪活着》在富士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播出,创下很高的收视率以后,又在日本各地电影院上映,反响仍然十分强烈。谁都知道不论国内国外,如果不是优秀的纪录片是进不了电影院线的。

今年,张丽玲改编的20集电视剧《大爱无声》被广电总局评为被年度30部优秀电视剧之一,本月底将在北京召开研讨会,我想无论是纪录片,还是电视剧,归根到底都是个人才情的表达,同时又是文化建设和文化交流的需要,未来世界感动人心的只能是文化,对于这一点江南才女张丽玲做到了,我作为一名已经很不年轻的电视纪录片人,要好好地向她学习。我也建议在座的今天在座的70后、80后、90后的朋友们,也要向张丽玲看齐。谢谢各位。

沈星:谢谢,谢谢刘效礼先生的讲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