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正文
王石深情缅怀2010年度离开的文化大家
2010年12月15日 22: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现在我们要重新回到南京进行我们的颁奖典礼,在盘点2010的时候,我们忍不住又会有一种惋惜的心情,非常痛惜,在过去一年当中又有几位大师离开了。

尉迟琳嘉:他们的一生在历史之中跌宕起伏,但是又为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宝贵的文化遗产。接下来我们就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先生为我们讲述这几位文化大师的精彩人生。

王石:朋友们,我和你们一样,非常感动,正如主持人所说的,在我们向本年度文化精英表达我们敬意的时候,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在今年离开我们的那些大师们,我们这个队伍中的长者和前辈,我要说的第一位是今年2月21日逝世的著名的美术设计师张仃先生,张仃先生是我们新中国美术开创者之一,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造型艺术大师,我这里不可能叙述他的一生。

我只想说他留给我们的几个遗产,一,全国政协的会徽,第二件,人民英雄纪念碑,最重要的我们的国徽,他是国徽的设计者。张仃先生走了,可是他所设计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徽依然庄严的金光闪闪的像太阳一样明亮的镶嵌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各地政府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门楣中央,他仍旧照耀着我们的共和国,我想对于一个往生者还有什么比这更为宝贵的遗产。据说,现在天安门上八个大红灯笼,也是出自张仃先生的创意,让我们再一次鼓掌,向他表示敬意。

6月13日,漫画家华君武先生逝世,华君武先生是上个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漫画家,他善于把一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词语、顺口溜、故事,转化为一种别具意义的漫画形象,也许不少人还记得,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他曾经画过一幅武大郎开店是说武大郎招聘员工,身高不能超过自己,意带讽刺那些嫉贤妒能的管理者。

他是那么智慧,那么善良,他深爱生命,他的一生和讽刺幽默连在一起,他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欢笑和启迪,我们向他表示敬意。

也是六月在华君武先生逝世后的12天,画家吴冠中先生逝世,吴先生大名鼎鼎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他晚年因为曾经主张笔墨等于零而受到争议,但是他另外的主张,他必生所践行的主张就是油画中国画和中国画现代化的主张,却影响了无数的人。

还有他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他的作品融通中西,连接古今,他在生前将千百幅著名作品捐献给国家和社会,他的创作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极其重要的遗产,我们怀念他。

10月18日距今两个月以前戏剧家黄宗江先生也离开我们,黄先生是一个传奇般的人物,他大学的专业是英文,大学毕业以后,他还当过美国水兵,但是他一生最痴迷的是写戏和演戏,他的《海魂》,他的《农奴》,他的《柳堡的故事》以及那一首《九九艳阳天》到现在仍然是活着,人们也许在他逝世后他的家人,把他的一副开怀大小的照片作为他的遗相,他是个快乐的人,也是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我特别想说,黄宗江先生也是我熟悉的前辈和导师。在这里我想说,宗江老师,您的快乐,您的笑容,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谢谢您。

沈星:谢谢王石主席深情的讲述,下面的时间让我们用一点点沉静的心情,再次缅怀几位大师的音容笑貌。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