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正文
王立平:余隆活跃在世界乐坛 我们看到了他的才华和能力
2010年12月15日 21: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人类早就意识到,音乐可以很轻易的进行沟通,可以穿越国界,传接种族,不受任何限制的干扰。那在2008年5月7号的晚上在梵蒂冈圣保禄六世音乐大厅里,有两支乐曲拥抱在一起,一支是莫扎特的《安魂曲》,一支是中国的《茉莉花》,而演奏他们的正是一支来自中国的乐团—中国爱乐乐团。

尉迟琳嘉:演出之前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制余隆发表了简短的英文致词,他说这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将长久珍惜在我们的记忆中,音乐没有讲解,今晚在这音乐厅演出的曲目,反应了世界所有人的价值观。2010爱乐十年作为艺术总监的首席指挥,余隆把这支优秀的乐团从音乐厅带到了内蒙古大草原。

沈星:接下来我们请曾经创作《大海,啊故乡》、《牧羊曲》以及电视剧红楼梦主題曲,大家喜爱的作曲家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立平先生为我们讲述余隆和他的爱乐十年。

王立平:说起指挥家,很多人都知道余隆,可以说是大名鼎鼎,他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创办了首届北京新年音乐会还发起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活跃在中国和世界乐坛上,我们看到了余隆这位音乐家的才华、热情和能力。

在爱乐乐团建立十周年之际,他带领乐团来到了没有音乐厅,没有交响乐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他看了那里可爱的孩子,美丽的草原,纯朴的民风和动人的旋律,哪里有一个由40多个5到13岁的孩子。他们是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孩子组成的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儿童合唱团,其中三分之二是来自当地的草原、林区和农庄,土生土长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五种语言,演唱了三十多收代代相传的民歌童谣,在凤凰台的鼎立支持下,余隆领着他们在内地和香港、台湾举办了三十多场新颖、纯真、动人心弦,令人惊叹的。我们又看到余隆这位音乐家的真情、爱心和远见,真心祝贺余隆获得智慧东方2010年中华文化人物称号,相信余隆会在对艺术不断的追求和探索中,走向人生的高处。谢谢。

尉迟琳嘉:谢谢王立平的精彩讲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