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正文
刘诗昆:朱哲琴以歌感动国人 埋下古老的音乐种子
2010年12月15日 21: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谢谢陈导为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非常精彩的创意艺术,同时也感谢高占祥先生也感谢田华女士和叶皓部长。

尉迟琳嘉:说到2006年的9月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就是UNDP的驻华代表,他出席一个手工业的项目,在那里的一个寺庙里认识一个中国的音乐家,朱哲琴。

沈星:之后马和励担任担任UNDP的第二任亲善大使,朱哲琴说我不参加那些没有实质行动的公益活动,我不需要这样的虚荣,但如果能做具体的事情那么可以担任大使。马和励答应了,朱哲琴挑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的项目,范围覆盖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贵州,六个少数民族地区。

尉迟琳嘉:下面我们有请海内外闻名的老一代钢琴家,也是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创会会员之一刘诗昆先生,为我们讲述朱哲琴用音乐与公益事业的亲密接触。

刘诗昆:2009年开始,朱哲琴接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聘任,担任中华亲善大使,两年来,他主持了世界听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在2009年历时四个月的音乐之旅中,朱哲琴率领最专业的团队,深入古寨,深山,戈壁,采访了大量的当地民间艺术家,录制了一千首民间歌曲,从二十年前,以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感动国人的歌手,到游历世界驻足恒河之畔的行者,15年前以《阿姐鼓》获得无数国际赞誉的音乐人,到致力于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的使者,一路走来,朱哲琴少了一份世的神秘,多了温暖的烟火气息,2010年10月20日,国家大剧院里响起了古老的苗歌,千年前的山水缓缓沁入舞台,开启了超越现实的时空之旅,曾有人把朱哲琴形容为带领听众穿越时空的拥有魔力的歌手,时至今日我们明白,她更像一位培育者,埋下的是一粒古老的音乐种子,长出的却是面向未来的崭新枝叶,过去与未来就这样让他连接起来了。

沈星:谢谢刘诗昆老师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朱哲琴和音乐事业完美的结合,接下来我们请歌唱家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费明仪,宣读中华文化促进会对朱哲琴的颁授评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