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正文
马博敏:舞台三十载 “台湾京剧天后”愈见清亮
2010年12月15日 20: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2010年12月15日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颁奖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联合行动,整合2010年里中国当代文化成就,团结华人文化精英,实现梳理中华文化,智升东方的人文诉求。凤凰网(www.ifeng.com)同步直播颁奖盛况。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接下来我们继续颁授2010年在台北的中山堂上演了一出京剧歌唱《孟小冬》,在戏里梅派传人也就是魏海敏用三层不同的声音演绎孟小冬,讲述梅兰芳本人的时候用梅派唱腔,将孟小冬想到梅兰芳的时候他用老生梅派的方式展现,一个人诠释三种不同的唱腔也是对演唱功力的考验。

尉迟琳嘉:魏海敏是台湾京剧天后,接下来我们有请戏剧家中华文化促进会马博敏讲述魏海敏。

马博敏:我的人生就是为了上台做准备,魏海敏如此评价自己,十岁时为了逃避学校枯燥的生活报名小海光剧校,14岁开始唱主角,一唱就是36年,1991年魏海敏正式拜梅葆玖为师1996年由梅兰芳大师的学生编导梅大师最后一个剧本的《龙女牧羊》,魏海敏主演龙女,在台湾社教馆首演。这证明她真正传承了梅派艺术的表演精神,魏海敏从传统的青衣角色到改良创新当中的角色,这样大的转变全凭着她深厚的传统京剧的功底得以帮助她在融合了传统与现代语言的表演艺术上,创造出更精致,更成熟的表演方式,同时,也将其戏剧舞台延伸至无宽广,舞台三十多载,最初的坚持与梦想,没有被年岁磨损,反而愈加清亮,魏海敏认为中华文化有很多的传承方式,何其有幸的是她也是其中的一个载体,让别人从他身上看见文化艺术的洪流中这些精妙的艺术不是她个人所能创造出来的,只是经过了她的手,为这个时代,留住一些历史的精华。

沈星:谢谢马博敏女士的精彩讲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