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国馆之父”何镜堂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12月09日 12: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馆之父”何镜堂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中国馆之父”、工程设计大师何镜堂,日前获得“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雨润集团协办,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活动将推选出本年度在社会科学研究、弘扬传统与新兴文化事业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10余位文化促进人物,颁授“2010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人文杯”。

何镜堂与他的中国馆设计团队

“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以稳重、大气、壮观的造型接受了超过2000万名海内外访客的检阅,完美呈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气韵。世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带领着由京、沪、穗三地建筑界精英组成的设计团队孕育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火红造型,被人们亲热地称呼为“中国馆之父”。身为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的何镜堂院士,是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他集数十年工程设计之心得开创了“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建筑哲理和创作思想,曾主持创作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工程、北京奥运羽毛球馆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标志建筑。2010年,何镜堂院士捧获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览会国际设计艺术终身成就奖。

中国馆的设计不仅以标志性、力学美感和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在节能、环保设计方面作出的大胆尝试也展示了当代中国建筑设计者的前卫理念。相比“中国馆给中国人带来自信和自豪感”这样的赞誉,何院士更加看重中国馆给中国建筑师带来的自信,“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很多新建筑都出自国外建筑师之手,而中国馆向世界证实了中国建筑师的实力和水平。”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在首届颁授典礼的舞台上,宋祖英、冯骥才、海岩等10位文化名人捧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汉学大师饶宗颐、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两岸交流作出巨大贡献的星云大师,在世界华人的瞩目中受领“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已是耄耋之年的星云大师更是亲临现场。

“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2月中旬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何镜堂院士将与华人文化圈内翘楚聚首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