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孙玉龙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12月08日 15:3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近日,在悉心保护敦煌艺术,倾力打造敦煌名城,积极推动敦煌本土演艺及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获得“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雨润集团协办,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活动将推选出本年度在社会科学研究、弘扬传统与新兴文化事业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10余位文化人物,颁授“2010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人文杯”。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 孙玉龙

孙玉龙在任敦煌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倾心打造敦煌艺术古城的复古项目,将敦煌建设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城。他致力于敦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敦煌博物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阳关博物馆、敦煌大剧院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启动建设了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阳关文化旅游度假区、敦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文化旅游项目。

他领导设立的敦煌文化艺术开发区被命名为“甘肃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他主持策划的敦煌古城复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占地1平方公里,成为目前敦煌史上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将建成一个再现汉唐盛况的“忆念敦煌”。同时,他非常重视敦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民间眉户、民歌、社火、曲子戏等本土演艺得到新的发展;他积极推动敦煌民间工艺传承和创新,在他领导下,新发展以开发本土文化旅游产品企业300多家,形成了八大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推动敦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他致力于敦煌文化对外交流和宣传,策划推出了《走进敦煌》、《西部名城敦煌》、《魅力敦煌》等一批外宣精品,协助拍摄了《敦煌》、《敦煌再发现》等影视佳作50余部。2010年8月,孙玉龙筹备成立了“敦煌中华文化促进会”,并亲自担任会长,成为第一个担任文促会会长的市委书记。

孙玉龙:大家也许不知道甘肃但一定知道敦煌

孙玉龙认为站在“一个游客”的角度,敦煌给他最深的一个感受不是敦煌的发展有多快,而是敦煌在文化继承性、创新性对人们的影响很大,“大家也许不知道甘肃,但一定知道有敦煌”。这给了他许多宝贵的启示:“文化艺术城市的打造,不仅需要项目作支撑,最主要的还是整个城市一定要充满敦煌文化的气息,包括城市建设的符号、道路的人性化和旅游产品的表现形式等。”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在首届颁授典礼的舞台上,宋祖英、冯骥才、海岩等10位文化名人捧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汉学大师饶宗颐、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两岸交流作出巨大贡献的星云大师,在世界华人的瞩目中受领“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已是耄耋之年的星云大师更是亲临现场。

“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2月中旬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将与华人文化圈内翘楚聚首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