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50岁时有点恐慌 我还有三个梦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其实崔永元与转基因食品较劲,仅仅是从去年开始的,而在此之前,他的一个又一个行动也都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他成立私人电影博物馆,做口述历史研究,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爱好,采访开始之前,他带我参观

其实崔永元与转基因食品较劲,仅仅是从去年开始的,而在此之前,他的一个又一个行动也都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他成立私人电影博物馆,做口述历史研究,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爱好,采访开始之前,他带我参观了位于传媒大学校园里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言辞之间,我能感受得到,崔永元身上洋溢着对理想主义的崇敬,一股矢志不渝的轴劲。

吴小莉:什么时候开始跟老东西这么有缘分,这么喜欢老东西?

崔永元:他们说一个人怀旧就证明他年龄大了,老了,7岁就开始。

吴小莉:成熟的早啊?

崔永元:对,成熟的太早了,从7岁就开始喜欢那些老东西,那个时候刚认识字嘛,我就觉得繁体字很有趣,就是为什么人要把字设计的这么复杂呢?这个一辈子才能学几个字这样。老对那些过去发生的事有想象,想象就是如果我在那个时代,我会怎么样?如果我在那个现场,我会怎么样,小时候老会像做梦似的,老会在这个状态里。

吴小莉:你是一个特有理想的人吧?

崔永元:特别实在的理想,比如说我现在能清楚的记得我第一个理想,就是当电影放映员。为什么?因为我们那时候看电影要买票,他不用买票,而且可以一场接一场的看,这一场放完了,下一场又开始了,他可以不停的看电影,我觉得这个职业太好了。你可以看一辈子电影,天底下还有比这个好的职业吗?然后就看他们去就是操作,很复杂,不一定能学得会,然后我就看电影院的美术师,画海报的他就可以大摇大摆的走进去,没人跟他要票,我就想这个职业也可以,所以我那个时候在家里就很小的时候,在家里画海报,自己画,画得很烂当然,就觉得反正只要是跟这些职业沾边的,只要可以不花钱,还可以看电影,一定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

吴小莉:人家还要给你钱去看电影。

崔永元:那时候还没想到能挣钱呢。

吴小莉:我们这次来看你,因为像我们的说法一样,就是每一年3月都会期待一些声音,但是期待我们更好,我们除了期待声音之外,我们其实还期待一种行动力,去dosomething的这种行动力。我们就觉得你一直在做,其实为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想法,一个信念你就去做了,可能很多人只是说,说说也不做,但是你确实特别轴。

崔永元:对,这个词用的好,对。

吴小莉:我们刚才说了,你口述历史或者你喜欢老电影,这么多年都在做。

崔永元:对,从来没停过,喜欢老电影,一直喜欢到今天。前两天他们送了我这个《少林寺》这个电影的DVD,是重新修复的,然后我一看,哎呦,我就觉得那个汗毛都立起来了,这么漂亮的颜色。当年我们看的时候,它是用那个国产胶片叫代代红,用那个做的,基本上都是红的,就叫彩色。现在看到这么鲜亮的黄、蓝、红,觉得真漂亮,就会忽略是谁演的,什么情节,整个迷恋在这个画面中。还有就是好多人老是觉得我特别复杂,觉得我想得多,可能我长的这个样子吧,让大家觉得特复杂,实际上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一段时间,如果我认准一个事儿,这个事又没有什么问题,那我就会一直轴着去干下去,这是我的个性,这么多年也没有改变过。

吴小莉:其实你做的另外一件事情我也觉得特别功在千秋的,就是口述历史,那当然是你七岁开始就喜欢历史,什么时候你开始觉得,因为做了媒体人,有这个能力把这些东西留下来,而且必须,不管有没有人支持都得留。

崔永元:我觉得应该是在2000年前后,那个时候我去日本和美国是做工作访问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有类似这样的机构,就是在收集一些资料,这个我是觉得我们这个大陆肯定好多,我们国家图书馆什么都在做这样的事,各个大学都在做这样的事。后来我去了NHK,发现日本NHK也在做这样的事,就有点儿糊涂了。因为我们所在的电视台,那一定是就是说为了节目的需要,才去搜集什么,或者整理什么,而现在这个节目八竿子还打不着呢,八字还没一撇呢,还没选题,不知道播出不播出呢,谁会去整理它呢?但是NHK在整理,而且还整理的非常细,它甚至就是说在中国有一些有影响的歌星,在我们看来都不值得记录的,或者有很多人在记录他们,他们都定时会来访问他们。我那时候开玩笑,我说说点难听话,如果他们一死,最完整的记录片肯定是NHK出来的,因为它有他们各个时代的记录。所以回来以后,我就去找到中央电视台,我说我们应该设这么一个部门,我想在这个部门工作。

然后领导听我讲了半天,说你还是主持你的节目吧,他觉得没什么意义,然后后来我就生病了嘛,抑郁症发作了,就去治疗,治疗的时候,我的医生跟我谈过这个事,他就说你得重新回到社会,然后重新去适应这个社会,他给我的工作建议就是说,你一定找一个你特别喜欢的事,你这样才能干一辈子,你知道我最喜欢什么?电影,所以我就从采访电影人这个口述史开始做起,是跟朋友借的钱,当时借了一千多万开始做起来了,然后越做越大,越做越大,一直做到今天停不下来了,现在每个月都有200个小时的素材回来。访了4000多个人。

吴小莉:跟着你的团队也是这个年纪的,还是更小的?

崔永元:我在这个团队里是第二老,还有我一个老师,大学我在他那实习,他现在在我这儿,他都到退休年龄了。然后剩下的都应该比我小。

吴小莉:他们喜欢这个工作?

崔永元:他们像走马灯一样,都换过很多次人了,刚来的时候都说特喜欢,最短的可能干一两个月就走了。

吴小莉:为什么坚持不下来?

崔永元:枯燥,特别枯燥,我就说一件事,整理老照片,我们现在差不多有500万张,整理出来了也就20、30万张,每张老照片上的时间跟上面的人物你都要把它搞清楚,然后才能进到素材库里面,这个工作非常非常枯燥。我们去采访那些受访的那些老人的时候,比如我们跟他要照片,大部分人那个照片都没整理,就在一个箱子里或者几个抽屉里打开,乱乱的,这时候我们就要整理

我记得有一次这个年底,他们写总结的时候,我们一个姓杨的小姑娘,她写了一段,她说屋里正在采访,然后她没有地方待,因为她扫描照片嘛,她就在厕所里,坐在马桶上一张一张的扫描照片。听临沂一个老人在讲他的经历,她忽然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神圣,因为她在马桶里扫的照片,可能一百年以后还有人要看,一千年以后还有人觉得这个照片特别珍贵,她觉得这份工作特好,小姑娘20多岁,所以我当时看她这个总结的时候,我都真的都有点儿想流泪的那种感觉。起码他们在这个工作中,找到了那种幸福感。

吴小莉: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跟你都有这种感觉,刚开始热情满满,但是很快的因为种种的原因,可能就离开了,你会不会觉得还是,很多时候做的事并不是所有人懂?

崔永元:他可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吧,就是你看我不是也这样吗?在电视台干的好好的,忽然来教书来了,每个人都觉得可能这一辈子就这么短,如果自己有五个梦或者八个梦,那你尽可能把它都实现。我在50岁之前没有这种紧迫感,就在中央台里待着挺好的,节目也做不完,这期节目做完做那个,但是到50岁、51岁的时候,忽然就觉得有点恐慌,因为好多事还没做呢,有时候想拍个电影,想拍个电视剧,我想做个舞台剧,最好是音乐剧,这是我的想法,这三个梦想,大梦想,一定要实现。然后你看看现在电视台的这个环境和管理体系,你不可能做,(做了)你就违反规矩了,那个时候就特别紧张。因为我在算这个51到60,或者65还有多长时间,65你说再出处女作是不是有点儿晚了,所以一定要在60岁之前把这三件事都干完。年轻孩子的想法更多,他们现在在这个白领的这种工作岗位上,跳来跳去,今天这个公司,明天那个公司,那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要接受他们这种心态,包括接受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看这个事物的这种心态,这是一种包容和宽容。

但是我觉得这种包容和宽容,有分寸,并不意味着什么事情我们都能妥协,就像转基因这件事,我可以听不同的声音,你可以骂我,你对我进行人身侮辱,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这种比如说宽容或者说包容这样的心态,我们就可以做原则上的退让,那是不可以的。比如说转基因这件事情,有一天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情让我明白了,它对人身体健康没有伤害,我马上会撤出,我会郑重地向公众道个歉,给你们添了很多乱,但目前的情况我越调查问题越大,所以短时间内不会退出。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崔永元 吴小莉 老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崔永元:50岁时有点恐慌 我还有三个梦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2/f74e7adc-8683-4d53-acb4-31993704cee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