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谁最雷之金庸被去世
2010年12月15日 15:47 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庸再一次“被去世”

12月6日,金庸被传去世。这已经是这位80多岁的老作家今年年内第二次“去世”,第二次被传去世消息的他,和余秋雨、任达华、洪金宝等诸多名人一样,都是谣言的受害者。在谣言的背后,是微博世界恐怖的传播速度与广度,以及监管制度的缺失。

微博推波助澜

12月6日19点07分,金庸被去世的消息在微薄上出现,随后借助这一新兴的媒体,消息在全国范围内大肆传播。正当各大媒体忙乱成一团时,19点15分,香港方面就证实了这是则假消息。比起博客等传统的发言方式,微薄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为广泛。由于金庸被去世的消息是经无数个带V(认证用户)的微博用户转发,这里面有媒体副总编、杂志出版人,还有不少名人。这让大批网友信以为真,转发加转发。

谁为玩笑负责  

“金庸去世”被证实为假消息后,首发微博者致歉称,金庸去世的消息是吃饭时听信了别人的谣言所致。不过即便道歉在后,也无法改变这场谣言被转载成千上万次所造成的波动和影响。

除了首发者,那些转发的人是不是也该负责呢?“我就应该什么都知道,就不能对自己拿不准的事情公开求证?”对此,转发了金庸去世消息的五岳散人称,因为转错了这个消息,自己已经道歉两次了,但还是有人不放过他。在他看来,自己不知道消息真假,所以转发时特别加了求证两字。对此,不少网友建议,应该加强微博的舆论监管力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