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林强:全社会消除歧视 才能真正帮助他们
2010年11月12日 11: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现在那个村子里面基本上都已经是健康的人了。

林强:现在是村子里面的第二代、第三代,98%、99%都是健康的人,然后老的那一批,人不太多,算下来有20来个。这个是过去五十年代的麻风病人,他是肢体残缺,有的时候手没有,有的时候腿有病,有的是脸很难看,就是那批人,但是这批人,他心理,他的心器功能很健康。

凤凰网:其实是健康的。

林强:麻风病人已经有了80多岁的人,但是他的形象给人很难看,但是他心器是非常健康的,空气好,吃的东西营养,也健康,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建立了专门集中起来,有人煮饭,每人一件房子,这一批人已经得到解决了,我去就是住在他们家里的第二代、第三代,现在因为这个村子里面,以前是人民公社制度,集体的,现在那边也分产到户了。

地都分到了自家,每个人有多少地,按那些分,这样粮食产量也比过去高,五保户过去麻风病人,也集中在一起,有人煮饭,国家也给予该补助的那些钱,低保的也享受了,所以就改变了。

凤凰网:您是在这方面帮助他们比较多的,除了您个人,社会上还有其他什么对他们的帮助吗?

林强:现在要帮助的一些人,其他的还不算,社会上这些人还不算很多,因为这一部分,因为这个事情,当然通过媒体的宣传,通过对上层领导的重视,各级政府也拿了很多钱出来。因为这批人,好像是人民日报4月份有一篇,因为是我提供的情况,或者他们了解的情况,那个时候四川政府投资了6000多万,就是通过这个事情,把四川的这些,只要有麻风病的地方都理了一遍,就发现有很多,他们没享受到这些东西。

他们的房子,好比说,现在泸定县,我前7年还去了那个村子,就是泸定附近有一个麻风村,我去了以后,他们那些麻风病人都认识我,电视上看过,他们握着我的手,含着眼泪说要感谢我们的政府,因为给他们修了房子,最近他们房子也盖好了,他们也集中在一起了,就问我一个问题,大概都花了几百万?我说花了一两百万,这个钱都是政府投资的,所以这个事情,通过这个事情的宣传,对这批人他们的生活还是有所改善。

但是真正要从心理上,这条路还很长,需要大家社会各界来关心他们,其实我一再认为,其实他们是弱势的弱势,还有关心他们的子女,关心他们的后一代,让他们真正的在老年的时候,在自己能够看到自己的孩子,看到我们对外面的孩子一样,同在蓝天下,享受到一样的生活。

过去你是麻风病人的小孩,别人都不愿意,其实他是很健康的,他们不愿意让他读书,什么都限制,他们那种,这种情况就说不太公平。从心理上,从他们自己的心理上也非常的难受,自己也感觉到,还不但是他们肢体上的东西,他们父辈的一些情况,是他们心理的那种太不公平了。

所以我来讲,通过这些方面,让他们跟外面的那些生活的孩子一样,过着享受着一样的生活。一个是这群老的,他能看到自己的儿子、孙子,其他的这些东西,让他们在最后的沿脉生命里面看到这种情况,我想我们通过国家的努力一定能够做到。

 

相关阅读:

林强:摄影记录阿布洛哈村麻风康复者生存状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