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林强:村里的人想出去 可是面临很多困难
2010年11月12日 11: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您觉得现在社会对他们的关注有改善吗?

林强:现在好多了,第二代、第三代,你看前两天我的学生,他18岁,他出来以后已经从广州这边回来,他在火车上给我发短信。以前他们字都不认识,通过这五年、十年的时间,哪怕他们读书的时候,虽然他们12岁才开始读一年级,但是他们很努力。为了以后他能掌握到几百字,上千字,现在他们接受外面的文明,手机能够发短信,写信息,他把他看到的外面情况,打工挣钱的这些都告诉我。

凤凰网:这些走出到村子外面,走到社会当中的这些下一代,他们在融入社会的过程当中,周围的人会不会对他们有一些歧视,他们有没有遇到过这些生活上的困难?

林强:那肯定是有的,我跟你说去年的时候,我一个学生,他在一个火车上用他笨拙的手,但是他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而且有几个字是错的,他就说林爸爸,他们都称我叫林爸爸,他说我不想读书了,因为我的年龄已经大了,已经17岁了,我都长了这么高了,我想出去打工挣钱,像你一样,做你一样的人,到山外面挣了钱,来改善我们村子里面五保户,帮助村子里面的五保户的病人。

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动,我又回条短信嘱咐他,怎么样。他告诉我到了以后,我现在能打工,一个月能够挣到1500多块钱,他还跟我发短信,最后3个月以后,他又打电话告诉我,虽然挣了钱,拿不到钱。大概有半年的时间,给别人打了工,最后拿不到这个钱,然后我又教他,告诉他怎么样把这个钱要回来。

凤凰网:为什么要不到这个钱,是因为歧视的关系吗?

林强:一个是歧视,一个是他给私人打工,拖欠他的工资,就是这种。后来我就跟他说你要怎么怎么挣钱,后来他又跟我说,很高兴,给他发了三个月的工资,这些故事,我就跟你说这些孩子很艰难的。因为他们毕竟在外面,他们这种情况也是弱势,就是他们出来了身体很健康,能够在外面打工,他们还是受到其他人不公平的对待。

凤凰网:这些下一代,他们是健康的吗?

林强:他们是健康的。

凤凰网:那也就是说,在外表上看,他们没有差别。

林强:他们很健康,而且比外面的那些人身体还好,他没有这种病。

凤凰网:现在山里的这些孩子,他们走出大山的机会多吗?

林强:现在有出去,年轻人他们都想出去,有几个已经在县城里面念书了,这也是通过我给他们县教育上替他打招呼,这种让他们不要歧视这些,当时他们县里面个别的领导还歧视这是麻风村的第二代出来的这些人是不是进了学校会影响其他人。

我说第一你让他去检查身体,有医院证明;第二,从身体状况上,他是非常健康的,第二代没有,而且第三代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疾病,而且去了以后,学习很努力,表现的也好,在学校里面其实现在看起来还对学校的影响还比较大。

凤凰网:如果没有您的帮助,他们自己有机会可以走到外面去吗?

林强:那很困难,今年我专门去了一次布托,把那个小孩,因为当时我觉得他有两个孩子可以查,有两个女孩是运动员的材料,而且八九岁像男同志,男生一样,拉七八个引体向上,有的时候拉十几个,跑步也跑的动作都非常,耐力也非常好,有发展前途。

我就想这种可惜了,我就想培养又吃得苦,我就说把她弄到县里面的小学,条件好一点,就是这样非常难,通过我们,学校跟教育局协调,他们还是解决了。

凤凰网:除了那些年轻的孩子,那些年长的,在村里面生活了很多年的那些人,他们还想要走出村子吗?

林强:他们有的是想走出去,有的已经走出去了以后,然后又回来了。一看外面的情况,虽然比他们好,但是有的时候出去看到竞争不了外面,有的时候也就回来了。你像最近有好几个回去了。
 

相关阅读:

林强:摄影记录阿布洛哈村麻风康复者生存状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