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任韧:钱智昌回家
2010年11月12日 11:14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钱智昌已经没有家了。云南昭通的老家片瓦无存,亲戚散落在云南广东四川各地,唯一从小把他带大的嫂子早已老态龙钟。12岁因为麻风病离家,40多年孤身一人,无儿无女。寻亲,亲人在哪里?

钱智昌还是决定回“家”看看。清晨来到村里,正碰上他在锁门,换上了一件洗的干干净净的藏青外套,肩上背一只破书包,手杖和拐杖扔在台阶上。和他同住的彝族老婆婆在旁望着,手足无措。“老婆婆要伤心了,”钱智昌嚅嗫着。

老婆婆的存在,是上天对钱老人的怜悯还是戏弄,无从知晓。在麻风村住到20个年头,老婆婆的两个彝族儿子看钱智昌老实勤恳(彝族村里男人不耕田,粗活全由女人干),便将母亲丢给他,不管不问。两个男人顺手占了他一间房子,还强行“继承”了他的一小片按树林。又20年过去了,钱智昌每天跪在地里种苞谷,大他20岁的老婆婆给“一家人”做饭,这个生拉硬扯的“家庭”一直存在至今。“没有感情,总是想回家,”钱智昌对我说。

那么,就帮他回家吧,就算回去看看也好。

从四川普格县到云南昭通巧家县有长途汽车,三小时的车程并不太远。钱智昌的嫂子,还有一个侄子和侄女住在巧家的村子里。会有人来接他吗?钱智昌说,借手机联系过了,“如果他们愿意接纳我,国家再帮助一点……如果他们不接纳,我六十多岁了,离开人世也好……”这番话,钱智昌支离破碎说了好几遍,说不下去,眼睛红红的,抽噎着,低头沉默。

带钱智昌来到山下普格县长途客运车站,天刚擦亮,买了两张车票。去巧家的车早上八点半开,四川冬天早上很冷,他拄着拐杖孤零零的东张西望,空落落的站台,像一份空落落的希望。

到了巧家车站,我举着摄影机跟钱智昌下车。大门尽头,一个干枯瘦小的身影独自站立,只有老迈的嫂子亲自来了。钱智昌的拐棍颤抖着,急速杵着地面,向希望奔去。没有想象中的扶肩恸哭,两个老人在相距两米远的地方定住,相对无言,老泪纵横,许久,嫂子偏过头,用手帕擦红红的眼,转身走进候车厅。钱智昌紧紧跟着。不忍打扰,让他们说会儿话吧。

晚上,钱智昌的侄子侄女都来了,旅馆昏暗的灯光下,家庭会议沉闷而尴尬。侄子代表家人向我们宣布:“刚才我二爸(钱智昌)想到办法,我们也是这个思想……能够进到养老院去。你说转到巧家这个地方,没有地,也没有房子,我们也没法办……”

是啊,远方穷途末路的亲戚投奔来了,带着一身麻风病的过去,生活中突然多了一个负担,就算身后有摄影机跟着,没办法,谁也没有办法……都是预料中的结果,钱智昌心里怎么想,我不敢问。

关上摄影机,坐下来跟他们好好谈。钱智昌老家没有地了吗?其他地方亲戚怎么想?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去哪个养老院?要办什么手续啊?你们跟去一个人好不好,问问怎么可以进养老院?

“不行啊,没有办法,明天要上班,我们这边是云南,对四川不熟悉,你们带他去吧,今晚住旅馆的钱,你们帮他付了吧……没有办法。”

我咬着牙,听这些话。钱智昌低头坐在一边,不说话。

就这样吧,明天,带他去普格县养老院,也许还要去民政局,然后……

这次,真的只是“回家看看”。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