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林强:解放前村里有人得麻风病就会被活埋
2010年11月12日 11: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我们知道您去了好多次麻风村,在您的所见所闻里面,您看到的这个景象是怎么样的?

林强:我一共到凉州的阿布洛哈村共计16次,从第一次到现在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了。这五年存在的变化非常大,当时去的时候,也是摄影把我引进去了。第一次从山上下去走了将近7、8个小时,那个时候去第一次看到的,他们的生活状态还是人民公社制度,他们做一天的劳动日大概是4毛多钱,有一个是3.5分钱,一半人睡在地上,他们没有身份证。基本上麻风病人都没出来过,第二代、第三代的人基本上也没有出来过,但是五年以后,现在五年多了变化非常大。

凤凰网:怎么样的变化?

林强:当然我去了以后,首先是帮助他们建起了一个学校,然后给他们加宽了路,带了发电机下去,给他们能够看到外面的一些东西。现在他们有不少的,就是那个学校的学生,有一个去年已经当了兵,有几个已经在广州、深圳打工了,还跟我有联系。因此他们读书的时候,已经是十几岁了,有14、15岁,有的7、8岁的,应该说变化非常大。现在他们村子里面的房子以前是石头砌的房子,现在已经盖上瓦房上了。

凤凰网:这些变化全都是通过您个人的努力去使他们改观,还是也有一些别的政府或者机构的支持?

林强:首先,我是把这个消息通过我的摄像或者我的照片,在这个过程当中帮助他们建学校,帮助他们修路,然后同时在记录他们,因为我是摄影家记录这些过程,然后他们得到了改变,以后又更多的从政府这方面。好比说,部队帮他们修了水电站,当地后来人,我们民政部门也跟他们改变了居住的环境。

通过这个村子,四川省已经投资了,通过这个村子扩大影响以后,四川省这几年大概投资了6000到7000多万,各地政府,还有社会帮助,投资了6000、7000万,把四川所有的麻风点都改善了,把所有的麻风病人。因为过去这批人,他们都是弱势群体的弱势,其实我去的时候,非常感动。

为什么我非常感激他们,因为他们是为了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在我们外面人的健康,他们远离了人间,我们应该感谢这批人才对,因为他们让我们在那边四面都是山,一条乡不出来。当时我们50年代、60年代那种情况,我们的政府也想帮助他们,也想挽救他们的兄弟,但是不可能都要隔离,隔离就是那种山里面的隔离,隔离了以后,他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远离了人间。

凤凰网:您的摄影作品引起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那在您的摄影作品发表之前,社会对这些麻风康复村的关注度够不够呢?

林强:我跟你讲个故事,我当时下去的时候,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们山上的那些人,山上附近的那些个,他们疫区的老乡。他们看见麻风村的第二代,就是稍微很健康的人,上山偶尔买一些东西,用他们一些土特产,用他们的一些土豆,有的时候到上面的小卖部买一点东西,他们走过的路,当地的人都不走。

为什么都不走呢?要等下了雨以后,洗干净以后,他们才走。所以那个时候,他们对这种病歧视很严重,他们不怕艾滋病,他就怕麻风病,因为他们认为麻风病是风吹来的魔鬼。在他们的观念里面,过去是合理的被捕杀。解放前,那个村子里有麻风病人,是全村的人凑钱给他买一头牛,让他吃了以后,就用那个牛皮把麻风病人包住,在那个山里面给活埋了。

凤凰网:太残酷了。

林强:过去就是这种情况。

 

相关阅读:

林强:摄影记录阿布洛哈村麻风康复者生存状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