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为帮助麻风病人 同吃住同劳动
2010年11月11日 14:15 腾讯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13名大学生与麻风病人同吃同住,为东方一麻风病康复医院服务10天,架桥修路建厕所;自掏路费自理食宿,虽遭父母反对仍坚持。

近日,13名目前在海南、广西、广东等省区就读的互不相识的大学生志愿者,为了给麻风病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山西、河北、安徽、广西、江苏等10多个省区,来到东方市大田镇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他们自掏路费自理食宿,在10天的服务时间里,为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的患者架便桥、修路、建厕所、拉电灯等,和麻风病人同吃住同劳动,陪他们聊天。

告别晚会依依不舍 麻风病人感动落泪

7月21日晚上7时30分许,在东方市大田镇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的院子里,随着一声哨声响,13名身着白色志愿者服装、上有“JIA”字样的大学生一分钟之内就集结完毕。随后,他们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小圈子,一起唱着会歌。“咱们的告别晚会开始啦!”站在圈子中央的海南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大一女生董楚琦高声宣布。

今年21岁的董楚琦是河北唐山人,目前是海南大学的在读大学生,是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海口地区的协调员。今年22岁的黄丹丹(女)是广东茂名人,是湛江师范学院外语系的大三女生;今年22岁的黄红永(男)是广西贺州人,是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年21岁的叶新友(男)是广东龙川县人,是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大二学生。董楚琦等13名在读大学生,都是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志愿者,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东方大田,都是为给麻风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告别晚会开始后,8名麻风病老人热情高涨,热情参与。黄丹丹将一只保龄球般大小的纸球,递到了70多岁的麻风病老人韦佩荣的手中,她颤巍巍地被搀扶着起了身,费劲地欲将纸球投进铁桶中,第一次球没有进去,第二次球也没有进去,就这样连着投了3次,纸球最终被投进了铁桶中,现场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和掌声,韦佩荣得到了一件小礼品,收到奖品的韦佩荣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看到此情景,韦佩荣的老伴林生荣老人感动得掉下眼泪:“我有一个女儿,但她嫌弃她妈妈是麻风病患者,我们在麻风病康复医院已经住了30年,她一直不愿‘认’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和我们非亲非故,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们真的舍不得他们走。”

据悉,13名大学生志愿者从7月13日起开始为麻风病人服务,在10天时间里为麻风病人做了很多事,和他们一起同吃同住,并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告别晚会上,13名大学生志愿者和这里的麻风病患者们依依不舍。

“哪里最需要我们 就到哪里去服务”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女生杨朋告诉记者,2009年她从河南新蔡老家考入海南大学就读,9月份入学时,一名接她的大二学姐在向她介绍情况的过程中,提起了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一个月后,对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有了充分了解的杨朋决定加入该协会。后来,杨朋同宿舍的同学李静静听她介绍了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的情况,也选择加入该协会。

董楚琦说,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目前在广州大学城办公,今年4月,该协会确定了海南服务点。接到任务后,该协会海口地区的志愿者们赶赴文昌、琼中、保亭、东方等13个麻风病康复点做了前期探访,其中东方大田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的生活环境、生存条件最为艰苦,这里的麻风病老人没有厕所,吃不上自来水,交通十分不便。董楚琦等志愿者经过讨论决定——“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服务。”

自掏路费自理食宿 尽心服务麻风病人

董楚琦介绍,确定了东方大田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作为服务点和13名志愿者的名单后,6月5日海口地区项目组的4名志愿者就此次服务所需要的工程建筑材料,诸如沙子、水泥、灯泡、铁钉等用品,进行详细的考察和预算,之后将预算表提交给广州的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顺利地通过了审核批准。7月12日,所需要的3174元建筑材料等费用划拨到海口地区志愿者的账户上。

黄丹丹说,7月12日她乘坐火车从湛江出发,当日下午即抵达海口,再转乘海汽快车抵达东方市大田镇,等待从广西南宁、广州、海口等地的12名志愿者,相聚以后,一起从大田墟赶到了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

黄丹丹称,湛江到海口的火车票价为70元,海口到东方的汽车票价为61元,单程合计131元,往返共计262元,包括10天时间内的伙食费,均为志愿者个人自理。

叶新友说,抵达大田镇后,他们一行13人根据采购单采购了各种所需的建筑材料,7月13日一大早开始在一条3米多宽、2米多深的小沟上架建便桥,动手之前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将采购回来的木头用铁钉子钉在一起,河沟两岸挖掘出了3米多深的庄孔,再将木桩插进去,搬来石头将木桩周围做了固定,大约花了两天时间,修架起了一座便桥,使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患者的交通变得便利多了。

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没有厕所,麻风病人洗澡、大便极不方便,志愿者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修建厕所和浴室,3天时间里,志愿者盖起了一所5米多高的砖混结构的厕所,紧挨厕所的另一间房屋就是浴室。考虑到晚上老人如厕很不方便,志愿者在厕所里接上了电灯。

麻风病康复医院距离便桥虽只有一段100多米长的土路,但对于手脚都不灵便的麻风病老人来说,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尤其是下雨天,土路泥泞不堪行走起来很不方便,志愿者们又对医院的院子和100多米长的土路进行了改造。

志愿者和麻风病人 十天同吃住同劳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所有的大学生志愿者不分男女,在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服务期间,都是和麻风病人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学生志愿者们都睡在地板上,地板上仅铺有一张草席。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大一学生陈浩武介绍,在修路架桥建厕所之余,大学生志愿者们还会抽出时间,帮麻病老人洗衣服做饭,偶尔还会陪着老人聊天拉拉家常。和麻风病人聊天也是他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他们对麻风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改善他们的精神条件。

叶新友说,5月份报名之后,他就被协分安排前来东方服务,虽然路途遥远,但一路上他丝毫感觉不到孤独和寂寞,因为他觉得为麻风病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东方市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张生荣告诉记者,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各种条件限制,这里的设备设施等还很简陋,加上人们对麻风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生活在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的患者与社会产生隔阂。政府部门为麻风病患者建造了康复医院,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恢复身体健康。13名大学生志愿者不怕受到感染,自掏路费自理食宿,和麻风病老人同吃住同劳动,帮老人修建厕所和浴室,架起了便桥,拉上了电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所做的是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值得肯定和学习。

麻风病人饮水困难 希望有关部门解决

记者了解到,每一名加入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都会主动去承担一份责任。李静静说,为了给麻风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每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除了经济支出外,同时还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她曾想过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可是想到自己的付出能让更多的麻风病患者过得好一些,她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所以就坚持了下来。

董楚琦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她没有回家,前往东方大田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探访,当家人听到此消息后很不理解。董楚琦的父母这样对她说:“过年不回家和亲人团聚,却要到麻风病医院和麻风病老人一起过年,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而且还是自掏路费自理食宿。你是不是‘缺心眼’?”

董楚琦表示,目前父母对她的行为还不能理解,她会尽量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她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付出了很多,但她无怨无悔,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7月25日,黄丹丹拨打记者的电话说,大田热水麻风病康复医院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这里的老人每天要走两三公里的路到大田墟打水洗衣做饭,非常不方便。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采取措施,帮助麻风病康复医院接上自来水,解决饮水难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