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关注麻风患者人权:比恶疾更难消除的是偏见
2010年11月10日 17:11 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类与麻风:持久的对抗

麻风不仅是一个健康问题,也是一个人权问题。直至今日,如何彻底消除对麻风病人的歧视,是医学之外的更大挑战。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这是1998年于北京召开的第十五届国际麻风大会的主题,这距第一届国际麻风大会正好100年,人们相信,在下一个百年里,麻风病将被彻底消灭。

然而,21世纪的头10年即将过去,各种数据显示,“彻底消灭”仍是美好愿景。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数据,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登记的麻风患病人数在2009年初为213036例。今年1月至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统计,全国共计发现病人745例,仍有麻风现症病人6603例。另外,还有新的疫点出现,部分地区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人类与麻风的对抗,注定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

古老的恶疾

当埃及木乃伊中出现因麻风病引起的颅骨损害时,有学者认为,早在公元前14世纪,麻风便在非洲出现了。但麻风究竟起于何时何地,已不可考,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它的古老。

在《圣经》旧约中,患麻风的病人远远地站着,撕破衣裳,口里喊着“不洁净!不洁净!”它还出现在《论语》中。孔子探望得了麻风的学生冉耕,却不进屋子,只隔着窗户与冉耕握手:“这样的好人怎么会得这么可怕的病呢?”

眉毛或头发脱落、嘴脸歪斜变形、双目失明、腿脚残疾、指掌全无,因麻风带来的身体残缺扭曲,令这种曾不知病根亦无法医治的“绝症”被恐惧的人们视为“天谴”,患病者被贴上道德有亏或前世作孽的罪人标签。在公元6至7世纪的欧洲,麻风被看成是“魔鬼的助手”,“麻风的存在是上帝愤怒或恩宠的一个表征”,法国社会学家福柯在其着作《疯癫与文明》中说。

隔离是通常的做法。据统计,中世纪的欧洲有约1.9万处由教会管辖的麻风病禁锢所——很多基督徒认为照顾麻风病人是一种赎罪的体现。在英国,麻风病人被认为是“活死人”,外出时要穿特殊的绿袍,胸前挂牌或是手臂挂铃,以明示身份。他们不能进酒店、磨坊、面包店,不能触摸健康人,不能在溪流中洗澡,死后甚至不能按宗教仪式举行葬礼。

而在中国,秦代便出现了收容身患疠病(即麻风)病人的“疠迁所”,可看作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风病隔离地。到了唐代,一些寺院也被辟作“疠人坊”。明代沈之问还撰着了麻风病专书《解围元薮》,对麻风病的病因、病机、症状、鉴别诊断、辩证治疗进行了全面论述。

揭秘麻风真身

19世纪中叶,挪威医生丹尼尔逊用麻风病人溃烂的液体给自己接种,甚至将他们的血液和结节也植入自己的皮肤内进行实验,开始了对麻风病的研究。受此激励,他的女婿兼下属汉森,终于在1873年找到了麻风病的病原体——麻风杆菌。这个发现彻底结束了关于麻风病因的各种荒谬说法,确定了它是一种传染病。

1897年,在柏林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麻风大会正式宣布麻风是无可救治的传染病,并强力建议以隔离方式来防疫。此时正值中国清朝末年,麻风患者近百万人之多。有外国医生甚至公开指出,中国人是太平洋地区麻风流行的祸首。

在此之前,由英国人韦尔斯利·贝利成立的国际麻风救济会进入中国,在浙江杭州、湖北孝感等地设立麻风病院。

进入民国时期,为了铲除象征着落后与虚弱、与中国国家形象相联系的麻风病,国民政府也开始建设麻风病院。1926年,中华麻风救济会成立,同年发行《麻风季刊》,每期封面都有一句英文口号:Ridding China of Leprosy(消灭中国的麻风)。

为了早日达到这一目标,某些地方政府甚至不惜使用集体屠杀、活埋等暴力手段。1937年,广东阳江麻风病院的50多名病人被当地军队枪决,病院随后被焚毁。

对麻风的偏见、排斥与歧视,虽历经千年却一直留存下来。

联合化疗的突破

尽管找到麻风杆菌,但除了普遍使用的一种大风子(也称大枫子)油,对麻风病人的治疗一直没有找到特效药。1941年,氨苯砜被研制成功,取得了比大风子油更好的疗效,治愈了部分病人。但是,治疗时间漫长,有的甚至终身服药也未见成效。

新中国建立后,接管了主要由教会创办的麻风病院,并首先进行了调查摸底、培训人才的准备工作。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新中国宣布基本消灭性病之后,消除麻风病才被正式提上日程。

1957年,卫生部发布了《全国麻风病防治规划》,提出“积极防治,控制感染”的原则,采取“边调查、边隔离、边治疗”的防治措施。同年,开始全国性的麻风病大普查,成立专门皮防机构,并在交通不便、没有水电的深山、海岛上修建几百所麻风病院,大规模地收治麻风病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