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圻畅使近700家庭重聚 想创造两岸团圆的历史
2010年12月08日 09:5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田圻畅心语:

“我有失散的命运,所以想创造团圆的历史。”

“是时代造就了我,是时代给了我一个生存机会,也给了我为两岸做一些事情的机会。”

他在31岁时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饱尝了与亲人分隔两岸的痛苦;他用自己租来的狭小屋子做办公室,在香港创办了一间“博爱事务所”,希望帮更多人实现寻找亲人的心愿;他把台湾来的信寄往大陆,把大陆来的信寄往台湾,在往来上万封信之后,终于为上千人找到了失散的亲人;他亲手安排了600多个家庭的团聚,教双方办手续,亲自到深圳火车站接大陆朋友,陪他们一起到香港机场接台湾亲人;他把两岸亲人都接回自己家里,给他们做饭,带他们逛街,为他们拍照……

30年未谋父亲面饱尝分离苦

田圻畅的父亲在和他母亲结婚仅7天后就跟随国民党离开北平,前往上海,不久便去了台湾。1948年出生在北平的田圻畅一直到结婚生子都没有见过海峡那一边的父亲。在30年的时间里,他只能通过母亲和长辈的描述,想象父亲的模样。

1979年1月1日,是田圻畅人生的转折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我迫不及待地想见到我的爸爸!”今年60岁的田圻畅回忆起那段往事时,依然很激动:“当我从香港亲戚那里得知父亲还活着时,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但那个时候,父亲没法到大陆来,我也不能到台湾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香港见面。”

1979年10月,31岁的田圻畅携妻带子,历经辗转来到香港。“在香港启德机场的接机大堂里,玻璃门打开了,一个60岁左右的男子走了出来,亲戚说,这就是你爸爸!我马上跑上前去扑进爸爸的怀抱,我们俩都哭成了泪人。爸爸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孩子,我对不起你,我是罪人。”

7天之后,父亲的签证到期,便与台湾太太一同回台湾去了。根据当时的政策,田圻畅无法跟随父亲前往台湾。他和妻子、儿子一起在香港生活了下来。

上万飞鸿见证离人思亲泪

上世纪80年代初,田圻畅在香港结识了一名在台湾生活的女士,“这名马女士从台湾带了一些信和钱来到香港,托我帮她寄给在大陆的哥哥和弟弟。我帮了她以后,她又介绍了一名从北京到台湾去的北京老乡,让我帮她和在大陆的妹妹见面。”

“那时,很多在台湾的人都想找在大陆的亲人。”田圻畅很希望能帮更多的人寻找亲人,但因为还要打工,时间有限,“我觉得如果要做这件事情,就不能再打工了。”1983年,田圻畅以个人名义注册了一家“博爱事务所”,专门帮助分隔两岸的同胞寻找亲人。

“博爱事务所”的地址就是田圻畅的家——轩尼诗道德兴大厦一间租来的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正式员工只有他一人,田圻畅说,“我什么背景都没有,是一个伟大而悲哀的个体户。”

注册之后,他给大陆各省的统战部、香港移民局、台湾侨委会、出入境管理局都发去信件,介绍事务所的目的。在找田圻畅寻亲的人中,有80%都来自台湾。

每次往大陆寄出一封信,田圻畅都会在信封背面写上这样一句话:“邮递员先生,这是一封替台湾同胞寻找失散多年的大陆亲人的信,请您一定设法协助,如找不到,请交当地政府,多谢!”就是这样一封又一封信,在祖国大陆各地辗转,给上千人带去了失散多年的亲人的消息。

“通常一封信寄到大陆都要半个月,有时候要几个月才能找到收信人。”田圻畅说,他经手的信一共有上万封,有些信被退了回来,“不过大部分还是找到了。”

自掏腰包辗转安排亲人相见

寻找到亲人后,安排他们见面又是一件大事。田圻畅回忆说:“我先让他们各自去办申请,台湾进香港的签证大概半年有效,所以我就让台湾这边先把办好的香港签证寄给我,我把它复印好。同时让台湾这边写一封邀请函,说明他们邀请大陆亲人在香港见面,最后事务所还会出具一份证明,证明大陆这边的人来香港,一切费用由我承担。”“我把这三样东西寄给大陆,然后大陆这边再一级一级地办,有时候一办就是几个月。大陆这边办好后我再通知台湾那边,然后先让大陆的出来,算好火车快到的时间,就通知台湾那边可以买机票了。”

自己睡客厅 客人睡卧室

田圻畅说,通常他都会先到深圳去接来香港见亲人的人,“因为他们都是第一次到香港,什么都不知道,蒙查查,过一次关经常要七八个小时。”

相见:或抱头痛哭或相对无言

接到人后,田圻畅又会陪他们一起去机场接台湾的亲人,“我天天陪着他们,沉浸在他们的痛苦之中。“田圻畅说,两岸亲人见面有时候是抱头痛哭,有时是相对无言,也有人一见面就晕了过去。

“有个台湾的刘先生带着自己的台湾太太来,在机场见到大陆来的太太和儿子,大陆太太一直没有嫁人,儿子也一直住在乡下,没读过什么书。这位刘先生当时在机场捶胸顿足,甚至一度口吐白沫,后来用急救车把他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

两岸亲人在机场相见后,田圻畅把他们一起带回自己租的房子。在这个两室一厅中,不知留下了多少两岸亲人的欢笑与泪水。

田圻畅把两间卧室腾出来给客人住,自己和妻子则睡在客厅里的一张大床上,“我们在客厅还另外备了一张架子床,如果来的人多就得睡架子床了。”

陪伴:出租屋内找到家的感觉

田圻畅还负责给客人做饭,“有时下点面条,或者大家一起包饺子。”在这间狭小的出租屋里,大陆和台湾的亲人们一起拣菜,一起做饭,暂时体会了一个家的感觉。

田圻畅告诉记者:“很多人后来对我说,田先生,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回忆,我带着他们一起逛香港,去海洋公园。我还买了相机给他们拍照,把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