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相关资料 > 正文
国民党老兵呼声促成蒋经国政府开放大陆探亲
2010年12月07日 10:09 新浪读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很大程度上讲,蒋经国开放大陆探亲有老兵呼声的印迹。

据台报统计,台湾大约有40万国民党退伍老兵。这部分人绝大多数是1949年随国民党退台的。当年蒋介石提出5年即可获得“反攻大陆”成功,让他们即时返回大陆老家。然而蒋介石开出的是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政治支票,随着祖国大陆的日益强盛,“反攻大陆”终成泡影,老兵归家无日。为了排解怀乡思念之情,起初老兵组织同乡会、宗亲会。后来时间一长,便在台湾形成了思亲热、寻根热。有人将这种强烈的对故乡、亲人的眷念倾注于笔端,发出“有家愧我归难得”等感叹。60年代于右任在临终前写下的“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的诗句,震撼了台湾岛。70年代以来,台湾新闻界、史学界、出版界等纷纷以“根”为主题,从台湾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宗教、姓氏等方面,考证台湾与大陆的渊源关系。于是,在台湾引发了返籍求谱、认亲归宗热。80年代中后期,台湾大陆籍民众的怀乡思亲之情愈益强烈,人们的眷念之情由文字转为行动。不少人经由美国、日本、香港等地赴大陆省亲、祭祖,这种行动最后竟成了公开的秘密。在台湾的报刊上,人们经常能读到类似“近乡(大陆)情更怯”的文章,胆大者更写出同大陆子女亲人如何在海外见面、通电话、写信等细腻感人的情节。尽管此时台湾当局仍“禁”字高悬,不许民众赴大陆探亲、祭祖,但在老兵的强烈呼吁下,一场轰轰烈烈的返乡探亲运动在台岛展开,最终迫使台湾当局对其“大陆政策”做了某种调整。

据国民党退伍老兵讲:“我们这一群来自大陆的退伍兵对国民党,从当初的‘坚决拥护’、‘矢志追随’,演变到今天的‘怨声载道’离德离心;这不单单是因为国民党在物质上亏待我们!物质上的欠缺,固然是造成许多老兵退伍后流落街头的原因;以台湾社会的资本主义政策所造成的贫富差距的悬殊,‘人为’政治所造成的贪污腐化,每每使我们‘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心理上的不平,最令我们在精神上感到极度痛苦的,那就是国民党当局,30多年来坚持其违反人性的‘政策’,不让我们大陆来的民众--特别是退伍老兵,与大陆亲人有联系、探望的机会。”“在长达30多年的岁月中,凛于严厉的禁制,我们将人性中最大的需求,压在心灵深处,只在深夜梦回之时,放枕痛哭。多少人等不及见到家人,客死台湾,饮恨终身。”香港《广角镜》1986年5月号。

一位13岁从军抗日,1949年离别妻女随国民党撤退来台的老兵,数十年久别之痛,致长期失眠,病魔缠身。风烛残年已无所求,唯一期盼骨肉相聚。也有的老兵说:“一个最公平的事实,全世界的中国人,都可以回到家乡去,唯有在台湾的中国人不能。”他们说:“时代的悲剧,更不应由我们这一群去独自承担。”他们要求当局“大发慈悲”,“让我们也能跟全世界的中国人一样,让我们能安心地回去看看亲人吧”!1987年6月1日《台湾日报》。

1987年初,一些退伍老兵和国民党老人纷纷自发地组织各种自救团体。首先站出来走上街头抗议国民党大陆政策的老兵叫何文德。

何文德是湖北房县人,17岁离家入伍,其后几乎转战大半个中国。他说:当时社会战乱,民生凋敝,当兵是贫瘠省份年轻人唯一的出路。1965年他从炮兵上尉一职退伍后,加分考入中央大学企管系。当时他的台籍妻子服务于中油公司,是他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当兵当了18年,35岁退伍,就在台湾混。最初还算顺利,后来运气就不好了。这几年老了,根本就没事做。”

1965年何在大学就读期间,曾托人从海外转寄信回故乡,而海外友人寄来他母亲的回信与照片却始终未曾收到。多次经验使他判定家书是遭邮检扣留,而他母亲却于第二年去世。为给老母坟上添一把土,他决心发起返乡运动。

在街头,何文德身着白衬衫,正面写着“想家”,反面则写着“妈妈,我好想念你哟”。鲜红的广告颜料像在滴血。何文德在抗议的时候,最初用“返乡运动促进会”的名义,还用了“退伍军人联谊会”和“抗暴义士”的名义。何说:“其实就是我一个人,自己和自己联谊,这些名称是用来吓唬国民党的。”为唤起老兵的力量,何在一些支持、同情者的帮助下,经常出入老兵聚居的“荣民之家”、“荣民总医院”,散发印有返乡探亲主张的传单。为此,常常遭到便衣警察与“荣民之家”管理人员的殴打。在此情况下,何的妻女劝何放弃上述做法。何则豁出去了,他为了不连累妻子儿女,决然与结婚15年的老伴“离婚”,又立下遗嘱,将后事转托杨祖疗等人。其后走上街头,为宣传返乡探亲奔走呼号。

1987年5月2日,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正式成立,发起人是何文德、李秉诚、江诗长等,成员约有600余人,是台湾最引人注目的返乡探亲团体。当日,何文德同其他人将8万多张写有返乡探亲诉求的传单分发给路人。5月10日母亲节,何文德等人又在“国父纪念馆”发起“遥祭母亲”仪式,正式揭开返乡探亲运动的序幕。

1987年6月28日,何文德组织的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在台北主办的“想回家,怎么办?

--打开海峡两岸探亲管道座谈会”。到会者达六七千人,盛况空前。老兵们一致要求当局尽快“打开两岸探亲管道”,以结束因政治分裂所带来的“民族悲剧”。并希望国民党当局“不要成为制造民族分裂的罪人”。

同年7月7日,六七百名国民党老兵聚集在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大门前请愿。这些老兵有的戴军帽、唱军歌,有的高举“七七抗战子弟兵,50周年请愿人”、“老兵没饭吃,回家找爹娘”等标语,情绪激昂地要求与国民党高层官员对话,以解决他们的问题。当时他们提出三项要求:

(1)恢复终生俸或生活补助费;

(2)“战士授田证限期收购”(所谓“战士授田证”是根据1951年蒋介石颁布的“反共抗俄战士授田条例”的规定而下发的。条例规定:“凡服役满两年的退役者,均发给战士授田凭据。”这就算是老兵为国民党流血流汗,并追随蒋介石到台湾去所得的补偿。发此证时,蒋介石扬言“反攻”胜利在即,返回大陆即可兑现授田。然而“反攻”幻梦破灭,蒋介石也已撒手西归,国民党当局又强调“授田证系对参加'反攻'作战之官兵所作之承诺,惟必须'光复'大陆后,方能履行此一承诺”。故使等了几十年的老兵不禁哀叹道:“再不解决授田证,我们都要带着它入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