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卫生事业财政投入不足 应设专项基金
2010年12月08日 17:01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到底有多少流浪精神病人

我国对精神卫生的投入应走“有中国特色的精神卫生事业的道路”,这也是2008年10月15日颁布的《新医改方案》所特别强调的,这是维护社会公平的举措,到2020年要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服务这才是社会公平、公正的试金石。

现在我国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还仅为财政总收入的4.81%。国际上许多不发达国家的投入也达7%以上,发达国家更达到15%~20%(美国16%)。

到底流浪精神病人有多少?据孙远等调查,贵阳市精神病人福利院从1996年6月起,10年间共收住流浪精神病人1078例(占10年间总入院人数8.84%)。而贵阳市的精神病和潜在精神病总人数约4.5万人。两者相比较,得到贵阳市流浪精神病人占总重症精神病人人数的百分比为:1078/10/45000=0.24%。我国现有精神病人总数约1600万人。1600万×0.24%=3.84万人/全国。

另一组数据来源,《兰州晨报》2007年7月30日的报道,兰州市约有4万例精神病人,该市精神病康复医院2007年共收住流浪精神病人150余例,两者相较150/40000=0.38%,据此估算出兰州流浪精神病人占总精神病人的百分比。于是推导出:1600万×0.38%=6.08万人/全国。流浪精神病人在我国的确切总数尚无统计,也无法统计,因为这个数字是个变数。

到底需要多少救助资金

如果确如分析,我国流浪精神病人只有3.84~6.08万人,人数似不多,但他们流浪于市区街镇是社会不和谐景观的缩影。一个流浪者可能被几百几千路人所观注到,于是不公平、不和谐的情绪就会由然而生。如果政府首先抓流浪精神病人的救治,便会起立竿见影的效果。按前面资料介绍,武汉市3年间共救治255例流浪精神病人,结算人均住院费用1.1万/年(另据其它资料报道,每人0.6~1.6万/年,各地不等)。

按最少人数、最低治疗费和按最高人数、最高治疗费计算,3.84万人×0.6万元=2.3亿/年;6.08万人×1.6万元=9.73亿,即是说,对流浪在全国的流浪精神病人实行全包救治为2~10亿元/年。投入小而见效大,收到建和谐社会画龙点睛之功。何况,流浪精神病人中至少一半以上有赡养、扶养人,所需救治费还会大大降低。

结论是加强政府救助力度和成立专项基金

精神病人之所以流浪,根本的原因是病者贫穷、无助。而今,我国已是经济大国,只要国家牵头筹建“贫穷和流浪精神病人救助基金”,此义旗一举,各方有志于救助者均会集于大旗之下。也许,仅捐助善款就超过需求。

希望随这次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建立的东风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相信能一扫全国人民和精神病人心理上的阴霾,更好地建立和谐社会。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