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浪精神病人难题:群体加大 诊治难
2010年12月08日 16:33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精神病人流浪群体加大及其原因

精神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权威统计,我国精神病发病率1.3%~1.4%,总数达1600万人,精神病人的医疗总支出占全国各种疾病总支出的20%。其中重症病人600万,这可能还不包括偏远的农村数据。其发病早期,往往又被家庭或社会所忽略或刻意回避,或明知患了精神病而讳疾忌医。待到病情发展到伤人、毁物,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家人长年累月受其拖累,邻居、朋友敬而远之,恨不得扫地出门以求安宁。于是精神病人成了被人唾弃、歧视的对象。部分病人因得不到赡养、扶持,或家庭贫穷根本无力医治(在农村尤为严重)。病人或盲目出走,或家人有意拒之门外,或活生生将病人送到远处他乡,任其流浪社会。

也有精神病人流浪后被政府遣返回家,家人厌其毁物伤人,不得已而关进铁笼或长年镣铐加身,这其实是家庭贫穷、无力送医的一种社会惨象。

于是盲目出走或家庭诱其出走的精神病人更加大了流浪精神病人群体。他们常年或赤身露体,或疾病缠身、目光呆滞,或狂言乱语,艰辛地在城镇四处逡巡,以垃圾为食、沟水为饮,超过50%的女病人更遭遇过强奸,形成了社会上极不和谐的一道风景线。

而管理部门的某些人因为嫌他们肮脏而刻意不作为,往往以他(她)不是自愿申请救助而搪塞报案群众。

精神病人在社会上流浪,本身就反映了社会的不公平、不和谐,他们理应享有与全体公民一样的生存与尊严的权利。

流浪精神病人诊治难

流浪精神病人往往是因为造成了对社会治安的影响才被公安110实施救助,或是病人昏睡待毙,才由120一同实施救助。流浪多日的精神病人往往蓬头垢面、恶病缠身,这一点对只有精神病专科的收容机构就十分难于对付,必须要有各科医生会诊,先治杂病后救助。

综合张贵金等所报道的资料,伴发严重肢体疾病占42%,其它还有发热、下肢坏疽、子宫脱垂、小脑萎缩、糖尿病、怀孕等多例。

这些病人在入院后72小时诊治抢救阶段的费用往往无法报销,而这72小时的诊治抢救是这些病人最重要的抢救和司法鉴定的时间,其费用理应由政府或地方政府买单或垫支。

曹克慎等认为,对于某些无端怀孕的女性病人(虽然她们不影响社会秩序),收容进来该怎么办,由谁来为她们的人工流产承担责任。这些都涉及到一个医学伦理学问题,也应由国家立法来解决。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