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王平安自建福利院 23年收养流浪孤残人员上百人
2010年12月08日 15:1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炳耀:他们不行,大虎、二虎、三虎那都是傻子,还有姓马的,还有那个姓齐的,那都是傻子,在这里边好几个傻子,什么都不懂得。流浪街头,弄不到饭吃,那你怎么的,大冬天来了有睡觉的地方,有吃饭的地方,这就行了对吧。

解说:在王平安的福利院里,我们没有见到医生、专业护理和专职社工人员,厨房里也没有固定的厨师。现在福利院所有的日常工作,生火做饭、里里外外主要是由三个义工和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们来承担,面对这样的现状,王平安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王平安:你要想着四五十口子人,没有两千块钱你雇不下来。两千块钱一天擦屎也不给你弄,年轻的谁来给你弄啊。老人弄不了,说真的这是。你现在咱就说,七八百块钱,你雇不了来,咱也没有那么些钱说真的。

王平安办福利院只为感恩

陈晓楠:王平安的福利院里现在有四十多个人,最大的九十一岁,最小的四十六岁。除去六个智障患者,这四十多个人里,还有盲人、聋哑人、半身不遂、高位截瘫者和精神病患者。如果按照国家规定有关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配置标准,王平安至少还要再找二十几个工作人员,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偏僻的农村福利院里来工作。即使有,王平安也付不起那个钱。面对无奈的现实,王平安说,福利院其实根本也没想过要办这么大,更没想过要收养那么多人,当初创办这个福利院初衷非常的简单。他说只是为了两个字,感恩。

解说:七十年代初,迫于生计,王平安走街串巷,干起来了磨剪子戗菜刀的营生。

王平安:走的挺累,一出汗,一阵风一吹就感冒,重感冒病在那儿了,一步也走不动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了。

解说:奄奄一息的王平安,不知道昏迷了多长时间,被一名路过的兽医发现后,把他背回了家,在这个陌生人的家里,王平安一住就是二十多天。

王平安:他给猪打的药水,一天给我打两针,打了二十多天,反正我就好一点了,能坐起来了。当时坐不起来了。到时候人家给我做点儿熬点粥。

解说:王平安康复后回到了河间老家,在和妻子讲述完自己的遭遇后,他许下了一个诺言。

王平安:以后啊,我得用这个钱,我养一些穷苦人,一个是我有信仰,耶稣说为了穷苦的人就是为了耶稣。再一个我说,我那时候有病有人收留了我,现在我要报答。

解说:1986年,四十多岁的王平安和妻子范凤朵下地干活时,发现麦场上有个无家可贵的流浪汉,因为流浪汉经常自残,人们都叫他“大傻”。

王平安:他穿着个小裤衩,拿着个塑料袋,俺们家里的说,这家伙这么大个大小伙子,不知道是好人坏人,让他走他还不走,看他也不打人,她说弄家里来,我说弄家里来吧。

解说:王平安给大傻改名叫大虎,转眼二十三年过去了,现在的大虎不仅改掉了自残的毛病,而且还能和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

大虎:哥。

杨树敏(义工):明白这什么意思吗?有一天他在庙里睡觉,那蛇爬他嘴里面去了,他揪出来了,那么啪,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听明白了。

解说:1999年,王平安和妻子办起了工厂,看着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夫妻俩就又收养了几位无家可归的老人。一次王平安出差回来,发现家里一片狼藉。

王平安:我一进屋就熏鼻子,我说怎么这种味呢?我一看,两闹肚子的,闹肚子拉屎,跑不出去,一个凉席,一个捂在褥子,拉了没法弄铺那个新褥子。都鼓捣的,拉得这被子全都是屎。我架着上坑里洗吧。那时候没有自来水,都是坑、井水洗,你刚才洗完了这个那个又拉了。那时候我心里就说,不收了,可不收了弄不了。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