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两岸大三通全面启动 相望不相通终成历史
2010年12月07日 09: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田圻畅,在自己的那间不足四十平米的小屋见证着两岸七百多个家庭的聚散离合。田圻畅曾经为两岸亲人转递了信件八千多封,先后为七百多个家庭完成了在香港会面的期望。在海峡两岸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之下,这间小屋就好像是一所小小的驿站,上演了不同的悲喜故事。

凤凰卫视2010年8月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一路走来,见证着一个个家庭的相聚,体味着亲人相会的悲喜滋味,田圻畅不禁感慨良多,多年来由于对共产党心怀戒备,父亲对田圻畅所从事的两岸工作一直存有成见,父子之间更是二十多年很少往来。在和这些老兵不断地接触后,田圻畅渐渐理解了自己的父亲,也希望自己的家庭能够得以团聚。1989年3月,田圻畅将母亲从大陆接到香港,希望母亲也能和父亲见上一面。

田圻畅父亲最终却没能等来和母亲见面的那一刻

记者:你母亲当时想见你父亲吗?

田圻畅:想,我后来才知道,我妈呀,说在八里庄,说喂猪,她自己当时喂猪,弄了个皮袄,弄皮袄带到香港去了,还有这种事,他说给你爸爸将来吊皮袄,台湾是南方怎么回事,吊什么皮袄啊,这个就是我妈那个时候对我父亲这个心。

记者:一直惦记着。

田圻畅:惦记着。

记者:她自己做的这个皮袄。

田圻畅:不是,买的皮袄,一放都二十多年了吧,二十多年了至少,愣带到香港去了。

解说:当年父亲随部入台后,便一直杳无音信。1960年在等待了父亲十二年后,迫于生活的压力,母亲不得不选择改嫁,然而几十年过去了,母亲却依然牵挂着那个身在海峡对岸的父亲。

田圻畅:我那大姐夫打到宜兰,接上电话说,九叔,圻畅的母亲在这儿呢,你们这,不管怎么样,圻畅也这么大了,先通个电话吧。这样接通了电话,我看我妈接这个电话啊,说实话,话还没说呢,眼泪下来了。我妈说,我是秀英啊,你是田灼,开始好像还能说两句,现在想想细节,也许我台湾的继母在边上呢,说妈妈嫁人了,意思说你还有什么资格给我打电话,我妈当时就嚎啕大哭了。

田圻畅父亲台湾病逝 全家团聚愿望未能实现

解说:因为母亲改嫁,父亲最终拒绝了来港和母亲见面的请求,一家人在港相距的心愿最终没能实现。1994年因患癌症,田圻畅的父亲住进了医院,一天正在病床上的父亲意外地收到了母亲从大陆寄来的一封信。

田圻畅:我父亲看了也很感动。

记者:她那信里怎么说的,大概就是说,不管怎么样,你也给我留下一个孩子,这个孩子跟她就相依为命十几年,我嫁人也是不得不走这一步,也请你谅解,然后,后来我父亲写了封回信,就是这封信,后来我父亲也写了封回信,就是这封信。

田圻畅父亲:秀英你好,在医院病床上看到媳妇代笔写来的信,心里有无限感慨,你我七天的夫妻缘,想不到在分开四十多年之后,你还这样会念念不忘于我,叫人代笔写信来。尤其是我当时躺在病床上,看到故人来信,款款深情,我又如何能不感动呢。明天春天,我的身体条件许可,当去北京一趟,届时如方便,我们不妨会会面。

记者:能等来这几句话,其实也算是内心能平静了。

田圻畅:是呀,所以我妈说,她原来的种种的这种痛苦啊,她可以释怀了。

解说:但父亲最终却没能等来和母亲见面的那一刻,1995年2月,父亲病情加重最终告别了人世。闻讯后,田圻畅立即带着母亲赶赴台湾,五十年后他们一家人终于在台湾以一种告别的方式迎来了“团聚”。

田圻畅:从我心里,爹真没了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火化了,当他推进去的时候,我觉得就像躺着,好像安静的睡觉一样,好像这个人还在,当把他再拉出来的时候,就成了白骨一堆了,按台湾的风俗啊,大陆,我们中国都这风俗,我是长子嘛,拿出那个铁棍要先捡骨头,我是第一个要捡骨头,搁那个骨灰坛上。

我那个时候才感觉到爹真没了,所以有的时候要找爹,然后呢,这几十年过去了,爹死了,就回来看到,爹这回真没了,看到的就是骨灰了。我说我有个心愿,我说有朝一日我妈妈百年之后,我把他们两个的骨灰融合在一起,抛洒在台湾海峡,让他们在那里倾诉他们的无奈与哀怨。有朝一日我也去,我也随之而去,那我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呢,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云烟,到这儿我们的故事就算结束了。

两岸大三通全面启动 相望不相通终成历史

陈晓楠:2004年田圻畅将自身五十年的家族故事,以《我不是罪人》为名编纂成书,并且在香港出版发行,同年呢,他又把在家中保留的近万封当年为老兵和家乡亲人转寄的信件,影印成书,一并出版,名曰《悲叹岁月》两本书的相继出版,在两岸三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

如今一路走来,田圻畅当年所服务过的老兵百分之八十都已故去了,活着的也大都是八九十岁的高龄,而随着两岸融通和往来的加深,特别是2008年两岸之间的大三通全面启动,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六十年隔海相望不相通,也终成了历史。田圻畅在香港的那间小小的“驿站”那间小屋也彻底失去了往日的神奇作用,而他和他所服务过的那些老兵的故事,也伴随着两岸风云变幻的进程,成为了一张张发黄的信纸封存下的时代记忆。

记者:你觉得最后的时候,你和你父亲彼此之间的隔阂化解了吗?

田圻畅:我觉得我爸爸倘若活到今天应该化解了,国民党共产党都走到一块儿去谈了,那我跟我爹有什么深仇大恨呢。

记者:现在你自己觉得自己是哪里人?

田圻畅:我现在说我是中国人嘛,只能这么说了,对不对,中国人,然后这个我说古有狡兔三窟,我是两岸三地。

记者:你怎么看你们这一家人的命运?

田圻畅:我们家的命运是时代的命运,是中国社会变迁的命运,是没有办法可以阻挡的,也没有办法去改变的。我说我自己是一个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北京有出戏叫《茶馆》就是拄着拐杖看好像大清王朝没了,外边干什么呢,有的时候我在想,外边敲锣打鼓干什么,说是国家统一了,也有到那一步了,只要活着吧,我也希望看到中国有那一天。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