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田圻畅留港成立华人第一家两岸亲人会面事务所
2010年12月06日 19:0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田圻畅,在自己的那间不足四十平米的小屋见证着两岸七百多个家庭的聚散离合。田圻畅曾经为两岸亲人转递了信件八千多封,先后为七百多个家庭完成了在香港会面的期望。在海峡两岸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之下,这间小屋就好像是一所小小的驿站,上演了不同的悲喜故事。

凤凰卫视7月2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童年到大学,从一个模糊的父亲到一个反革命的父亲,这个从出生起就没有见过面的父亲,却和田圻畅自己的命运始终有着扯不断的纠缠。其实田圻畅自己也说不清楚,他对父亲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呢,到底是爱还是恨?但是虽然说不清,他自己唯一知道的是他对父亲的感情始终非常浓烈,因为这个父亲看起来很遥远,却时时刻刻好像就在他身边。

1969年田圻畅大学毕业,受家庭出身的影响,他没能继续留在北京,被分配到了河南省京剧团,而后结婚生子,开始有了自己的家庭。本来以为可能就这样继续下去,但是田圻畅没有想到,他和父亲之间的这个因缘竟然会在10年之后又发生了改变。

田圻畅第一次看到台湾纪录片 颠覆原来印象

1978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对台政策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始鼓励大陆的居民寻找在台亲人。1978年底大陆官方电视台第一次播放了一部解释台湾风光的纪录片。这也让田圻畅第一次真切的看到了中国地图东南角上,那个父亲去了的台湾。

田圻畅:那时候电视台都很少,电视啊,在朋友家看的,一看说实话,和原来的蒋匪帮也好,那个概念都开始再没有,等于很正面地看到台湾的建设,叫市政建设也好,老百姓的生活也好,我说良心话,我在那里就盯着。

陈晓楠:跟你原来想像中的样子全不一样。

田圻畅:全不一样,那天晚上,我就有点睡不着觉,哎呦,台湾敢情是这样的。第二天早晨《告台湾同胞书》,尤其是讲到祖国要统一,骨肉要团圆,绵延多少岁月的骨肉分离不能再继续下去,否则我们对不起列祖列宗。我这一听啊,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解说:这一消息,让田圻畅终于看到了能见到父亲的希望。几经辗转,他终于联系到了香港的亲人,并得知了父亲在台湾依然健在的消息。1979年三月,穿着新买的西装,怀着忐忑的心情,田圻畅带着妻子、儿子第一次走出了国门。

田圻畅:1979年,那时候双十节过了没多久,我就在新界看那些房子呀,挂那个青天白日的旗,我看那个都心跳,那是我生平以来,我除了在大陆的电影,那个电影的时候那个旗子都是往往踩在脚下的。虽然挂在国民党军队里头,也不是像今天我生活中看到的,那是艺术作品,堂而皇之地挂在那儿,迎风飘扬,我看到那个,我都有点心跳。

解说:到达香港后,田圻畅第一次接通了拨往台北的电话,也第一次干脆的理直气壮地叫出了“爸爸”这两个字。那一刻的他不禁热泪长流,三天后父亲飞抵香港,31年后,田圻畅终于和父亲得以想见。

田圻畅:我到机场,香港启德机场望啊,就是望了31年,就看着人群从那个门里出来,看哪个是我爸爸,哪个是我爸爸,心里头等了31年焦急啊。结果有一个穿一身蓝西装的平头,一眼就看出来了,看出来就跑上前去了。我说爸爸,我也终于看到您了,他说孩子,我对不起你。所以讲起来的31年很长,结果31年熬过来之后,就那一刹那就见了面了。

解说:相见当日,父子俩促膝长谈,一夜未眠,田圻畅将家中多年的遭遇以及自身的情况都悉数讲与父亲,并将爷爷奶奶的骨灰用黄布缎包裹好,也一并带给了父亲。

田圻畅:我爸爸看到这个扑通就跪在那儿了,他也是号啕大哭,他也说生前对父母不能尽孝,死都不能灵前致哀,作为人子是最大的罪过。我奶奶戴着一个耳环,这个红卫兵抄家的时候,我奶奶很聪明,还反应不错的,偷偷把耳环摘下来,摘下来旁边有炉灰,用脚给踩在炉灰那儿了,抄家没抄走,所以把我奶奶的耳环也一并带去了。

结果我爸爸看这个,他更受不了了,他说走的时候对我奶奶说,妈,将来我挣了钱了,回来我给您带一个金镯子给您戴上。结果我爸爸说金镯子没戴上,奶奶的耳环给了他了,他觉得对不起我的奶奶。

解说:然而第一次见面的欣喜与激动渐渐平静后,本以为就此一家团聚的田圻畅却感觉到这个父亲依然遥远。在见面的第二天,父亲提出希望他能够一同前往台湾生活,并首先接受一个特殊的条件。

田圻畅与父亲团圆 亲情中始终埋着政治弦

田圻畅:台湾当时在香港有一个机构,叫大陆同胞救济总会,说到那去办手续,他说去台湾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得当什么“反共义士”,这一反共我听了都毛骨悚然。

陈晓楠:当时的规定就是你只要去台湾,你必须要宣称你是反共的。

田圻畅:反共义士。我一看这个表,大陆跑港难胞登记表,逃港难胞啊,我说我明明申请来的,怎么叫逃港啊。那你不是逃离中国,逃离大陆,我这一看,什么在匪区有无党政工作关系,对匪区形势分析。

陈晓楠:整个是另一个世界里。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