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增城市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开一扇门”

2013年08月31日 13: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机构名称:增城市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机构简介:

增城市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以多元化手法,为辖区内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高质素的综合服务,协助其自助助人,从而建立一个融合、和谐的社会”为服务使命,以“面向社会以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面向服务对象以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以满足需求”为核心价值,主要业务范围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培养社会工作人才,进行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推动社会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项目名称:“打开一扇门”读写障碍儿童支持计划

项目领域:读写障碍儿童服务

实施地点:广东省广州增城市

项目创新性亮点:

1、社工及心理咨询师介入模式:社工介入,为学生及家庭营造一个相信、接纳、积极关注和正面鼓励的良好氛围。

2、小组辅导模式(小班教学):发挥小班教学的优势,弥补读障儿童在正常大班教学的不足。

3、感统训练模式:读写障碍儿童中,相当比例都存在感统失调和注意力不足的现象,通过感统训练,辅助治疗。

4、教育资源优势:增城市教育部门对读写障碍儿童非常关注,也非常支持增城乐众社工推进读写障碍服务。

需求分析:

读写障碍是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所谓读写障碍是指智力正常,但由于听、说、读、写、算和沟通技能的一个或多个方面未能达到其适当的年龄和能力水平,出现明显困难,从而导致学习落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状态。国外一些资料显示,在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当中,有很多的比例的青少年患有读写障碍,因为读写障碍导致学习不成功,从而出现反社会倾向。因此,读写障碍服务也是一项关心儿童青少年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方法之一。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仍然不知道学习障碍的概念,认为学习成绩不好主要是由于家庭教育不良,或者是品行出了问题,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问题,而相关个案也显示读写障碍的儿童及家庭需要专业有效的服务支援,以使其走出困境。

项目目标:

本项目的目标有三个方面:

1、为患有读写障碍的孩子和家长提供个案和小组服务(小班教学服务),掌握学习方法,提升读写能力,在学业和家庭教育方面找到成就感。

2、宣传读写障碍知识,让社会各界了解读写障碍相关知识,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对读写障碍儿童的了解、理解和重视。

3、间接推动关心儿童健康成长工作,减少“问题青少年”的出现。

项目内容:

本项目主要通过个案、小组和夏令营(冬令营)三个方式来开展,联动学校、社区和家庭的力量,建构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具体如下:

1、个案服务:

为患有严重读写障碍的学生提供单独辅导,为一些家庭教育失当的家长提供教育咨询和指引服务。

2、小组服务(小班教学服务):

在学校和社区开展“文字游戏”小组服务。其中周三在学校,周六在社区开展专业的小组活动,通过文字拆分、视角策略和多感官记忆强化训练,弥补学生在学习文字方面的不足。除此之外,周末也会在社区开展第二课堂服务,发展学生多元智能,挖掘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力。

3、寒暑假夏令营(冬令营)服务:

联同家长义工共同参与,开展“字”得其乐夏令营(冬令营),通过集中训练的方法,强化学生的文字能力,并改进一些学习习惯,如坐姿和握笔姿势等。除此之外,我们会在寒暑假为读写障碍孩子开展感统训练服务,提升其专注力和肌肉的协调能力。

项目受益群体:

“打开一扇门”读写障碍支持计划主要服务于广东省广州增城市小学1-2年级学生、学生家长及小学语文老师,约计5000人次。

项目实施流程:

本项目主要的开展方式为社工机构与学校合作,前期主要通过相关测试筛选在读写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然后开展专门的学习支持小组,同时通过引入香港读写障碍服务社工督导为儿童家长及老师开展专业讲座,建立有力的支持网络。

本项目运作人员配置分为三部分,包括督导培训人员、社工服务人员、社区宣传人员。督导人员2名,其中1名是香港资深社工,在读写障碍服务有丰富的经验,并获得香港教育部门认可的辅导从业证书;社工服务人员4名,受到专业培训,其中有些社工有儿童心理辅导从业经验;社区宣传人员主要为活动干事,主要在校内和社区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和课外活动。

资助标准:

35万元

项目资料: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k0MjE4MTIw.html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读写障碍 社会工作服务 增城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