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天祥关爱计划

2013年08月23日 15:05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

机构简介:

绿芽天祥关爱计划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斌于2013年6月正式发起成立,通过对刑事案件当事人双方家属的人文关怀和人道救助,致力于促进双方的谅解与宽恕,从而达到唤醒人性、消除隔阂、摒弃仇恨、修复社会创伤、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目前已为多名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或被告人及其家属提供救助。

项目名称: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天祥关爱计划

项目领域:刑事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

实施地点:全国

项目创新性亮点:

1、刑案当事人群体往往是被忽略和漠视的,天祥关爱计划是国内第一家关注这个群体的民间公益组织。

2、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充分体现对法律人身份的信任,鼓励法律人积极参与救助这一边缘群体,体现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3、第三方公益机构介入对刑案当事人的关怀,比政府、法院等官方机构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人文关怀,也更易被双方当事人接受。

需求分析:

长期以来,人们对刑案的关注,多着眼于犯罪事实本身,着眼于惩罚而非救赎、仇恨而非宽恕。一个刑案的发生,往往意味着至少两个家庭的崩溃和毁灭,这一群体长期被社会遗忘和忽视。对刑案当事人及其家属给予物质和精神的扶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促进当事人双方的和解,在社会传播爱与宽恕的理念,是非常必要的。

基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对刑案当事人关注的不足,天祥关爱计划通过关注个案中的普通人命运,呼吁社会对刑案当事人权利保护的关注和救助。

项目目标:

1、救助贫困的刑案当事人家属,帮他们摆脱困境。

2、关爱刑案当事人双方,促进相互谅解与宽恕。

3、化解当事人矛盾与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传播爱与宽恕的理念。

项目内容:

项目通过个案救助的方式具体实施。

1、物质救助: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给予3000元的资金救助。

2、精神救助:志愿者上门探访给予精神慰藉,协调被告方与被害方的冲突,化解矛盾。

3、教育培训:通过个案总结,当事人现身说法,深入工厂、城中村、学校等进行预防教育

项目受益群体:

需要救助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包括被害方、被告方。

项目实施流程:

基本的管理框架为:项目发起人、执行委员会、财务监督、审批委员会、顾问委员会。

基本实施流程:当事人自荐或公众推荐→→→执行委员负责接收社会信息,进行初步筛选→→→筛选出来的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援助计划提交审批委员会审批→→→审批委员会决定对提议的案件是否提供援助→→→实施→→→回访→→→个案整理归档。

资助标准:

符合申请条件的个案给予3000元救助,特殊个案另行发起救助。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天祥 广东省 妇女发展基金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