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碧山计划 探寻失落的乡村文化传统

2013年01月08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碧山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欧宁,是横跨多领域的文化实践者,身兼策展人、文学杂志主编,纪录片导演等职,在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穿梭,从事当代艺术的相关研究,而一次拍摄纪录片的经验让久居城市的欧宁突然对农村产生了兴趣。

凤凰卫视1月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对于乡村你有着怎样的想像呢?试想一下这样的画面,在一个山高田广、阡陌交通、古民居错落分布的小山村,来自台湾、美国等地的歌手在昏黄的灯光下弹唱着民谣,旁边一个农夫牵着他的老黄牛慢慢走过,驻足停留,村中荒废已久的祠堂中摄影作品、装置艺术等等,在北上广的当代艺术区中常见的展览正在展出,村民围成一圈,指点着墙上的作品嘻笑评说,这样的画面想像起来都有一些超现实,然而它却真实地发生在了一个叫做碧山的村庄,两位知识分子欧宁和左靖一手促成了这些演出和展览,而这还只是他们离城返乡从事乡村建设的“碧山计划”中很小的一部分,接下来的一周时间我就将和各位分享他们的故事。

“碧山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欧宁,是横跨多领域的文化实践者,身兼策展人、文学杂志主编,纪录片导演等职,在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穿梭,从事当代艺术的相关研究,而一次拍摄纪录片的经验让久居城市的欧宁突然对农村产生了兴趣。

欧宁:2003年我拍摄那个《三元里》,就广州的城中村这个纪录片的时候,本来我是出发点是研究那个城市的嘛,但是发现城中村其实它就是中国的城乡问题的一个一个很典型的问题,其实就是因为农村破产了,所以很多人要来城市里边找工作,但是他们又那个租不了好的房子,所以只好在城中村这种比较便宜的地方聚居,所以城中村的现象实际上是跟农村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就开始追溯到农村的问题。

许戈辉:中国农村凋敝的问题由来已久,城市化的进程更是彻底地改变了农村人的价值观,到城市去安家落户成为了判定成功的标准,这让欧宁忧虑,作为一个靠自己努力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自己和家人的经历其实就是农村问题的一个真实反映。

欧宁:因为我从农村出来嘛,其实我走这条路从就是读书工作走出来这条路,其实对大多数农村里面的孩子都是一个很漫长很艰苦的路,那我觉得我自己走出来了,可是有大量的人包括我的同乡包括我的兄弟姐妹,可能离开家乡到城市里边找工作,虽然找到了工作但是长期以来那个树立不起自信,在城市里边找不到那种他们的那个位置,然后一直很难融入城市的生活。

许戈辉:曾经的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原乡,多少才俊都出于此,而如今的乡村甚至成了现代化和文明的反义词,探寻失落的历史文化传统,重建乡村公共生活,让乡村变得有活力有吸引力,欧宁他们想要做的乡村建设具有知识分子的乌托邦情结。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碧山 乡村 欧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