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使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秘密”减负—青年养性计划

2013年08月22日 18: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机构简介:

东莞市天使家园公益服务中心于2011年12月,由具有多年一线社工和项目管理经验的人士发起成立,致力为有服务需求的人们,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社会公益服务,促进个人、家庭、社会的幸福感!目前,中心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兴趣培养、家庭功能提升、社会融入等公益服务。

项目名称:“秘密”减负—青年养性计划

项目领域:青年、心理辅导

实施地点:

项目创新性亮点:

1、项目切入点的创新性

项目打破“秘密”隐藏在心里的传统思想,把“秘密”由抽象转化为具体,从“秘密”的分享、托管、关爱、手工等多个不同角度,去协助受“秘密”困扰的青年。

2、项目模式的创新性

项目不再局限于传统一对一心理辅导模式,而是设计了密友辅导、“秘密”漂流瓶、“秘密”同心结互助坊三种结合的模式进行运作,为青年提供了多种选择,同时,该模式也可复制和推广至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

需求分析:

在东莞市区中心,聚集了大量青年,他们脱离原有依赖的家庭、学校、家乡等固有环境圈,独立成长。但是,随着新环境圈不断变化,青年面临学业、成长、情感、工作、人际等多方位的冲击,容易积累很多负面情绪。由于缺乏渠道疏导情绪,从而变成隐藏在内心的一个个秘密,迷失自我,消极面对人生。

项目目标:

1、引导青年排解受困扰的内心秘密;

2、提升青年对自我进行探索的能力。

1、项目活动一:密友辅导

建立“秘密”辅导室,由社工/心理专业人士,担任密友协助青年排解“秘密”,探索自我。

2、项目活动二:“秘密”漂流瓶;

建立“秘密”漂流瓶托管空间,青年把“秘密”放入漂流瓶中,悬挂起来,进行托管,他

人可以送上关爱礼物(如同心结、鼓励语),体验内心“秘密”释放,以及被他人关爱的感

觉,进行探索自我。

3、项目活动三:“秘密”同心结互助坊(5期)

青年通过学习制作“秘密“同心结,搭建互助网络,表达内心的秘密。同时,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让项目持续帮助更多人,体验关爱他人的感觉,更好地探索自我。

项目受益群体:

1、直接受益人群:

东莞市中心区150名以上15至30岁青年人群。

2、间接受益人群:

300名以上青年家长,100个以上青年所属的单位/学校。

项目实施流程:

(一)筹备阶段:

时间:2014.1—2014.2

内容:1、项目团队筹备具体分工、资源整合;

2、采购所需的物资,装修布置场地;

3、通过海报、折页、媒体、网络等渠道,进行项目推广及宣传。

(二)实施阶段:

1、密友辅导

时间:2014.3-2014.12

2、“秘密”漂流瓶;

时间:2014.3-2014.12

3、“秘密”同心结互助坊(5期)

时间:2014.3、2014.5、2014.7、2014.9、2014.11

资助标准:

1个项目点,运作1年,服务150名青年,总计需要10万元。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公益服务 青年 秘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