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低地之国”荷兰如何“与水共存”
2009年01月21日 10: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瑛琦] [建筑] [筑梦天下] [水灾] [荷兰]

1月31日13:00凤凰卫视中文台《筑梦天下》来说说跟水灾水患斗争了700年之久的坚强民族荷兰“与水共存”的故事。

《筑梦天下》,我们先来听一个传说,话说仁慈的上帝非常重视荷兰人,他恩赐给他的荷兰子民每人一件珍贵礼物,这件礼物是什么呢?就是他们可以不断地长高,一直这样长长长,最后长成世界巨人,长成世界巨人有什么用呢?答案是:可以保证不被淹到,逃过海水带来的灭顶之灾!

荷兰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它的海拔全世界最低,四分之一的国土都在海平面以下,但同时它国民的身高却是全世界最高的,亚洲人到它的国家够不着汽车扶手,坐在马桶上两只脚挨不着地,他原住民的身高平均有1米8左右,而且据说在未来,荷兰男性的身高可以长到2米左右。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来说说这个跟水灾水患斗争了700年之久的坚强民族,一个自然条件很差,经济上却很富足的西方国家,他们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是如何规划城市的?当洪水来临的事实无法改变时,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也希望这期节目能给经常遭受水灾威胁的中国人,带来一些启示。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东、南两面与德国、比利时接壤,西、北面则被北海所包围,境内河流纵横,湖泊分布其间,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国土面积低于或持平于海平面,所以,地球持续变暖,潮涨潮落、飓风等等极端气候带来的变化,都随时会给这个“低地之国”的低地地区,带来淹没的危险。

在“气候恐慌症”席卷全球的今天,与海水、洪水斗争了7个世纪之久,并且已经成为围海造田典范国家的荷兰,现在已经放下了与水灾之间的恩恩怨怨,他们化敌为友,将“与水共存”制定为全民遵守的国家政策。在这种大前提下,他们将权利下放给荷兰的城市规划建筑师们,由他们来实现未来城市的宏伟蓝图。

精彩往期:

北京蜕变:胡同四合院 曾经美得一塌糊涂

探寻北京古城前世今生:从古城墙到地铁线

国家大剧院 由空地到奇观40年未解之谜

天才高迪倾心43年建西班牙地标

“中国龙”背后隐藏的别样乾坤

《筑梦天下》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13:00-13:25

重播:周日 03:10-03:35  22:30-2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