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的建筑师”:当建筑遇到宗教
2009年01月19日 15: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瑛琦] [建筑] [筑梦天下] [拉斯] [麦加] [穆斯林]

2008年12月7号,来自170多个国350万穆斯林聚集在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举行着地球上最为庄严肃穆的宗教仪式。这座被顶礼膜拜的建筑,正是伊斯兰教最神圣之物“地球之心”的天房,这座黑色立方体,隐藏着什么秘密?

周瑛琦:大家好,我是周瑛琦,欢迎收看《筑梦天下》。今天我们要去看什么建筑呢?别着急,我要先带您去一个特别的地方看一个特别的场景。可别以为这是蚁群或是蜂群,他们可是人群,每次我看到这个场景,都会倒吸一口凉气!身在其中,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我简直难以想象。但是有人统计,每年的这个时候,这里的人群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180万人,这可比中国的一个中等县城的人口还高出许多,这是哪里?这里就是全世界穆斯林向往的圣地,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

在刚刚过去的公历2008年12月7号,麦加朝圣达到了史上最鼎盛,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包括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政治要人,共有350万穆斯林聚集在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举行着地球上最为庄严肃穆的宗教仪式,人群中间这座被顶礼膜拜、神秘得令人窒息的建筑,正是伊斯兰教最神圣之物--被称为“地球之心”的天房,那么这座看起来并不算大的黑色立方体,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解说:麦加,这座令全球伊斯兰教徒顶礼膜拜的“诸城之母”,地处沙特阿拉伯的西部,靠近红海的一处狭窄的山谷里。麦加非常小,只有26平方公里。从公元9世纪开始,全球的伊斯兰教信徒,便已踏上麦加朝圣之路。他们朝拜的核心的核心,便是这座伊斯兰世界里的第一禁寺--麦加大清真寺的天房。

天房,又称“克尔白”,意思就是立方体,相传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先知易卜拉欣父子所造,当时的“克尔白”只是一座石头垒起来的、供易卜拉欣做礼拜的小房子。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的创始人、先知穆罕默德面向全世界宣布,“克尔白”是“真主安拉刻在大地上的誓约”,他建议每一位渴慕它的穆斯林,都应当受益于它。而后穆罕默德根据《古兰经》的启示,把它确定为全世界穆斯林礼拜的朝向。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黑色的立方体建筑,其实是在1996年,沙特前国王法赫德当政的时代通过现代手段重新修茸的。在拥挤的朝拜人群中,我们遇到了一位德国籍的穆斯林拉斯,他归依伊斯兰教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

德国穆斯林建筑师拉斯:我在做穆斯林信徒之前,第一次念《古兰经》时,发现其中许多教义跟我原来想的完全一致。具体来说,我原来就觉得天下只有一个宗教,这是不证自明的真理。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大体上都是一个宗教,这是我思想深处感觉到的,看了《古兰经》,我第一次觉得它表达了我的这种想法,真是了不起。

解说:拉斯曾经在麦加大学的朝圣研究学院当过20多年的教师,他现在的身份是一位建筑师。

本·拉登集团技术顾问塔莱特·默斯利:我是在麦地那认识拉斯先生的,那天他正在为穆罕默德清真寺的天庭,设计照明,旧照明让来祈祷的人感到晃眼,拉斯经过思考,研究出设计直射光的最佳方案,感谢安拉,他的方案成功了。他安装了许多结构复杂的灯,解决了晃眼的问题,麦地那清真寺前庭的照明是全世界最独特的。

解说:在沙特阿拉伯,拉斯被称为“真主的建筑师”,原因是,他不仅是一位信仰坚定的穆斯林,而且他还把德国的尖端轻型建筑技术带入了伊斯兰世界。拥有博士学位的他,能够设计一种全自动的大型遮阳伞,这在盛夏气温高达摄氏五、六十度的沙特,十分有用。1989年,他拿到的第一个遮阳伞项目合同,就是为麦地那清真寺的庭院开发一套遮阳篷系列产品。

德国穆斯林建筑师拉斯:遮阳篷的高度为18米,上半部分钢柱装有一台液压泵,它有16条轮辐,其中8条是被动轮辐,另外8条是主动轮辐。篷布都用纯特氟纶编制而成,遮阳篷不完全是正方形,而是18米长17米宽,这是按清真寺的庭院长宽比例做的。

本·拉登集团技术顾问塔莱特·默斯利:这种遮阳篷的开发过程,比旧式遮阳篷的开发要长得多,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它是由不锈钢制成的,确保数百年的使用年限。

解说:巴克尔·本拉登是全球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的哥哥,也是沙特最大公司之一、本·拉登集团的首脑人物,该公司的生意之一就是开发沙特的房地产项目,巴克尔派遣富有技术经验的默斯利与拉斯合作,工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都将由默斯利直接汇报给巴克尔定夺,甚至有些项目会由沙特前国王法赫德亲自审查。眼下让这位总工程师默斯利最担心的问题是,马达发出的噪声,将会干扰到麦地那圣寺内的祈祷活动。

塔莱特·默斯利:想象一下数百台马达都发出这噪音。

解说:麦地那圣寺最早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所建。穆罕默德于公元632年病逝于麦地那以后,他的弟子们搬开他的卧床原地挖坟,将先知圣体安葬在寺内的东南角,之后他的两任继任者,哈里发伯克尔和欧麦尔去世以后,都追随先知葬于他的陵寝下方。所以全球穆斯林对于麦地那圣寺的恭敬态度,丝毫不亚于对麦加天房的崇拜。而沙特举国上下对它的重视程度,那种保护和谨慎小心,简直是无以复加,那么拉斯设计的带着马达轰鸣声的这种巨型的遮阳篷,能被允许在这种非常肃穆的地方使用吗?

周瑛琦:前面我们说到的麦地那圣寺就位于麦地那,这座城市与麦加和耶路撒冷并称为伊斯兰世界的三大圣地,它之所以有这么大名气,仍然是跟穆罕默德有关。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的初期,由于信仰不同,他和他的教徒们不断受到麦加当地贵族的排挤,甚至遭遇被谋杀的危险。公元622年,穆罕默德带领教徒们秘密迁往400公里以外的麦地那,在那里,他花了8年的时间,建立起了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政权,麦地那在那个时候,实际上就是穆罕默德的王城,他的各种典章制度都在那儿诞生。到了公元630年,穆罕默德已经拥有了很多信徒,他率领10万大军杀回家乡麦加,并取得全面胜利,再后来,他统一了阿拉伯半岛,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强大的人。至于这位先知死后为什么又选择安葬在麦地那?有一个说法,说是有感于麦地那信徒对他的爱戴,他有过这样的承诺。我们再回到麦地那圣寺,看看拉斯设计的遮阳伞命运如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