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黑暗中迸发的黄金时代
2010年09月07日 15: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被广场环抱的圣彼得大教堂,是文艺复兴建筑与雕塑的完美之作。教堂中央是教宗专用的大祭坛和青铜华盖,由贝尼尼设计建造,有将近十层楼高,四条螺旋状的铜柱高20米,把巨型铜制华盖高高举起,华丽无比,是巴洛克艺术的精美代表作之一。

解说;与大祭坛遥遥相望的,是贝尼尼的另一手笔,硕大无比的青铜镀金圣彼得宝座,里面套着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在十七世纪送给教宗专用的木椅。在雪花石窗中间,和华盖的正顶部一样,有一只象征圣神的飞鸽,仅张开的翅膀间隔就达到了1。5米。

解说;在华盖之上,就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仿佛通往天国的大穹顶,高136米,直径41米,上面用一米多高的拉丁文骄傲地写着耶稣的话: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穹顶、祭坛和地下的圣彼得墓是在同一垂直线上,象征着罗马教廷的正统和传承。

解说:圣彼得教堂让文艺复兴的建筑成就抵达了顶峰,直到今天,那些大师们的名字仍在它们留下的房子里闪光,而当年,正是他们的协作、接力和惺惺相惜,造就了这场辉煌。据说拉斐尔在圣彼得教堂的西斯廷礼拜堂看过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后,他感慨的说:“感谢上帝,让我得生于米开朗基罗的时代!”

文艺复兴的风潮:从意大利到罗马

周瑛琦:随着圣彼得教堂的修筑成功,意大利文艺复兴步入了顶峰,大师们在佛罗伦萨播撒的种子,生根发芽后蔓延到了罗马,并且枝繁叶茂。今天人们追溯起这个波澜壮阔大时代的开端,总习惯从但丁说起,说是他的作品帮助人们最先解放思想,摆脱宗教的禁锢。其实与但丁同一时代,还有一个意大利人不得不提,他就是马可波罗。这位大旅行家在东方游历了17年,与当时强盛的蒙古帝国君主忽必烈结下了友谊,回国后他把自己在东方的所见所闻写进了游记,一时风靡欧洲。也有人说,是马可波罗的中国之旅让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开始放眼看世界,正是这种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开放的态度,催生了后来的文艺复兴和大航海时代。原来文艺复兴也有着中国的影子。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