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德国拒绝以色列援兵 慕尼黑血洗奥运五环
2009年08月01日 15: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慕尼黑的日与夜》8月1日节目文字实录:

 

周瑛琦:大家好,欢迎收看筑梦天下,我是周瑛琦。提起慕尼黑,了解它的人会说:它是德国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的首府、它有许多美轮美奂的中世纪建筑、伟大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等等等。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们心中有关慕尼黑的最深记忆,却是1972年发生的慕尼黑惨案,一件震惊全球的恐怖事件。在这次无论是规模、耗资,还是参赛国家和人数都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的和平盛会上,全世界和慕尼黑一起堕入悲伤,人们心中的慕尼黑城,也因此蒙上了“悲伤之城”的面纱。然而,一片叶子往往容易遮住我们的眼睛,这并不是真实的慕尼黑,除了伤痛和眼泪,它同样拥有欢乐和笑颜;除了古旧的传统街区,它也有崭新的现代高楼;除了坚韧固执,它还有开放和变通。在这一期节目里,我们将透过1972年的那一场惨案,去看一看慕尼黑的昨天和今天,去看一看慕尼黑的日与夜。

解说:这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主会场,由弗赖·奥托设计的屋顶,被誉为建筑史上的里程碑之一。它以革命性的半透明帐篷式顶棚闻名,设计师受一个小帐篷式结构的启发而创造出了它,覆盖面积达85,000平方米。东道主也为此而自豪,他们渴望借助象征和平的奥运会,以洗刷36年前柏林奥运上纳粹给人们带去的不快。

解说:作为纳粹主义的发源地,慕尼黑一直以来都是犹太人的噩梦,1936年,阿道夫·希特勒就利用柏林奥运,为纳粹掌控下的德国蒙上和平的面纱。然而此后几年,却有无数的犹太人被关进集中营,惨遭屠杀。

解说:战后,德国人一直在为当年犯下的罪行而忏悔,慕尼黑奥运也因此背负了书写德国新形象的任务,慕尼黑人也因此投入巨资兴建了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奥运村。遗憾的是,这座革命式的体育场馆,并没有为德国人带来好运,在慕尼黑大兴土木之际,虎视眈眈的巴勒斯坦人开始策划一场惊天的阴谋,他们的目标是以色列代表团。命运多舛的犹太人刚抚平德国纳粹集中营留给他们的伤痕,却又将在赎罪的慕尼黑落入了巴勒斯坦人的魔爪。

解说:由于体育场馆和设施耗资巨大,安保方面的投入只能缩减,宽松的安保措施导致了致命的威胁。1972年9月5日凌晨4时,8名巴勒斯坦“黑色九月”组织成员,大摇大摆地与宿醉夜归的运动员一起携手翻过了奥运村的栅栏,轻松进入了以色列代表团的驻地,恐怖分子当场击毙了一名企图反抗的教练和一名闻声赶来的运动员,并劫持了9名代表团队员作为人质。

周瑛琦:巴伐利亚君主路易一世曾经说过:“一个人只有到过慕尼黑,才有资格说他到过德国。”30多年前,11名以色列运动员手捧和平鸽来到慕尼黑,他们已经有资格说:他们到过德国,但在奥运劫持事件发生以后,也许他们将要面临的,是再也没有机会回家向家人诉说慕尼黑的美丽。恐怖分子的头领Iassa向警方递交声明,要求在上午12点前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234名巴勒斯坦政治犯,以交换这11名人质,11个人换234个人。对此,以色列希望派遣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协助联邦德国处理人质事件,然而联邦德国政府却拒绝了这一请求,他们认为自己能够独立解决。事后有评论认为:慕尼黑人为自己的保守和固执付出了代价。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无从判断,但从建筑来看,慕尼黑人对于建筑的欣赏或许真有些保守。

解说:历史上的慕尼黑一直是巴伐利亚的都城,所以它的艺术和建筑一直受宫廷影响深远,德意志史上多座著名的宫殿和城堡就座落于此,宁芬堡,天鹅堡和宫殿之家今天仍是德国最有名的渡假旅游圣地。

解说: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慕尼黑几乎全城尽毁,只有3%的老建筑保存了下来;战后,传统的慕尼黑人按原貌重建了大部分的宏大建筑,时至今日,慕尼黑市中心依然一派古意盎然,俨然一个活生生的欧洲建筑博物馆。

解说:在市中心,仍旧是宏伟的圣母教堂,它的两座绿色穹顶砖砌钟楼也从此成为慕尼黑标志。而在它的旁边,矗立的是更为有名的另一座地标建筑--市政厅大楼,这座哥特式建筑在19世纪被再次扩建,并成为游人必到之所。它哥特式的穹顶直冲天际,每天午时,都会有大量的游人在这里驻足等待,聆听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响彻整个市中心。

解说:然而在1972年9月,木偶报时钟的钟声就好像是死神在倒数,被劫持的以色列运动员正在一步一步滑向死亡的边缘。凌晨5点,慕尼黑警察局长从睡梦中被报警电话惊醒,他马上组织对人质进行营救,警方试图冲入大楼营救人质,但当联邦内政部长、慕尼黑警察局长和奥运村村长亲眼目睹了劫持者孤注一掷的决绝后,为了保障人质安全,他们不得不改变这一计划,决定先采用缓兵之计稳住恐怖分子。面对劫匪11换234的匪夷所思“交易”,以色列政府会答应吗?毕竟人死不能复生,人放了却可以再抓。

周瑛琦:事实证明,慕尼黑惨案是经过长期精心策划的恐怖行动,事后调查发现,一名“黑色九月”成员曾经在建设奥运村时当过建筑工人,对奥运村了如指掌;另一名成员在事发前一天还潜入了奥运村,详细侦察了以色列运动员居住的楼层。这一次,建筑被恐怖分子所利用,一座千年历史名城,在蛮横和对生命的漠视面前,只有深深的无奈。时隔慕尼黑惨案多年,今天人们在谈起当初的救援行动时,不时仍会诟病于慕尼黑警方的保守和固执。但通过拯救初始的援兵之计,我们还是能看到出慕尼黑人身上的圆融和变通;而且他们也在思考,他们也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30多年过去了,当我们在慕尼黑寻访当年惨案的印记,感受这座城市的变迁时,我们发现它的城市天际线已经在不经意的发生着蜕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