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美国当前备战的重点对象就是中国

2013年11月11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一直把中国当假想敌,从2001年开始十多年了,美国一直把中国当成对手,政治对手,经济对手,更不用说军事对手。

凤凰卫视11月10日《周末龙门阵》节目播出“滕建群:美国当前备战的重点对象就是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之前我们有很多的观众,在问我们节目是不是调整了首播时间,所以在这里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节目的每次的首播时间是在每周日晚上的9点40分,重播时间是在次日的凌晨4点15分和早上的9点15分,以及中午的1点15分,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节目当中,我们首先请到了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还有老朋友吴学兰,还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高先生,以前玩网络游戏吗?

高洪:不好意思。

郭燕:你玩不玩,你我就不问了。

吴学兰:他们都很忙,除了我他们都不玩。

滕建群:20年前玩过。

吴学兰:那不叫网络游戏。

郭燕: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挺火爆的网络游戏,叫战地4,特别意外的是什么呢?发现这个里边讲的故事是美国和中国打仗,而且还把主战场放在上海,先看两眼,现在很多的粉丝就在评论,说美国人挺有意思的,说经常会把美朝对抗,美中对抗作为吸引眼球的一种方式,说这不过也是一种商业行为,但是也有人说了,说这一到特殊时期,有些人冷战思维就出来了,高先生,如果你第一次看这样的游戏你什么感觉?

高洪:虽然很震撼,但是实际上无非是用冷战思维做出的一个热战狂想曲,美国那个媒体本身就很不着调,网络公司就更八卦了。

郭燕:经常还把中国当假想敌。

滕建群:美国,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一直把中国当假想敌,我们看到2001年开始,美国的国防部白皮书里面,他原来的话,排序的话是苏联、中国,或者是印度,2001年完全转了,从2001年十多年了,我们看到美国一直把中国当成对手,政治对手,经济对手,军事上更甭说了,所以搞这样游戏的话,我觉得两个原因,一个是商业利益里面,高老师也说了,叫人操作,什么时间能看到中国跟美国打起来,那就热闹了,整个地球都应该是一个全球大战了,这是一个商业炒作,另外我觉得,美国确实在做这个准备,比方说他的空军,他的核力量,他的海军的部队,按照他这次重返亚太讲到,60%以上全部要部署到亚太,我们当面来,所以游戏当中反映了既有商业利益,另外也反映了美国现在备战的重点方向,对谁?就对准中国。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滕建群 美国 对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