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诺门罕战争:日本陆军最大的一次败仗
2009年08月31日 15: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诺门罕战争] [黄海波]

凤凰卫视8月29日《皇牌大放送》节目:被遗忘的战场--诺门罕战役1939

以下为文字实录:

十六岁的少年阿拉坦沙嘎和伙伴赶着羊群回家,无意中在一个柳树丛里发现了一个怪东西,他走上前去捡起来查看。阿拉坦沙嘎被炸成重伤,失去了右手的食指。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机械化的立体战争,更成为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诺门罕战争研究所所长抗战史专家徐占江):诺门罕战争,被日本的史学家称为,日本陆军最大的一次败仗。

黄海波:诺门罕,因清朝的一位喇嘛而得名的这个地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如果把中国的版图比作雄鸡的话,那么诺门罕就在这鸡冠的下面,凹进去鸡头的部位。这里地广人稀,有一条叫哈拉哈河的浅浅的小河,自北向南流过,把草原分成东西两个部分,它就是现在中国与蒙古国的界河,河东岸是诺门罕,那么西岸就是蒙古国的松布尔苏木。

1939年的5月到9月间,就在这个叫做诺门罕的喇嘛曾经诵经的地方,爆发了一场历时一百三十五天的激战,参战兵力超过二十万,出动了大炮五百多门,飞机九百多架,坦克装甲车几千辆。战争名义上是伪满州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境冲突,实际上却是日本关东军与苏联红军的较量。

诺门罕战争使日本和苏联结下百年恩怨

70年过去了,诺门罕再次被俄国人想起来,连当今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都不远万里来到远东,参加纪念诺门罕战争70周年的纪念活动,那倒底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为什么曾经名不见经传却又再次成为世人的焦点?为什么它的胜利对当时的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如此重要?而对日本和苏联这两个完全挨不着的国家,又是如何在别人家的地盘上结下了这百年恩怨?

1904年,为了争夺中国东北的控制权,日本和沙俄在旅顺口进行了一场恶战;一年后,在罗斯福的调停下,日俄签署《朴次茅斯和约》,日本从沙俄手中夺取了中国辽东半岛以及由长春至旅顺段的南满铁路的租借权。

这一仗的胜利,和之前甲午战争对中国的大获全胜,让日本在远东地区的侵略野心极度膨胀。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像东三省的这些重要的资源和工业基础设施,就为日后日本战争机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

1928年,在少壮派支持下,关东军参谋河本大作在皇姑屯,炸死了不与日本合作的东北军阀张作霖,但其长子张学良很快控制住东北局势,日本想趁乱占领的计划未遂,河本也被日本军部解职,可关东军少壮参谋们大胆刺激的行事作风却被保留了下来。

1931年9月18号,石原莞尔,坂垣征四郎,花谷正,今田新太郎等关东军参谋一把豪赌,策划了"九一八事变"。事件爆发当天,连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中将都被蒙在鼓里。

(诺门罕战争研究所所长抗战史专家徐占江):因为这个部队,是一个有着非常明显以下克上习惯的这么一支部队。

胆大妄为、以下克上、先斩后奏,是日本关东军少壮参谋们共同的精神质量。他们事后不但没有受到军法处置,反而被奖励。

由于事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谴责,关东军不敢悍然用武力占领满洲全境,因此考虑建立傀儡政权。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植的"满洲国"成立,由溥仪出任"元首"。

这一段故事给了关东军内另外一位普通作战参谋很大的启发,他就是辻政信。

从陆军幼年学校到陆军士官学校都以首席成绩毕业的辻政信,算不上是天才,他靠的是用功。陆士三年,他几乎没睡过觉,每天仅仅就趴在桌子上打两三小时瞌睡。演习行军时,辻政信要在自己的背包里再加一块砖头,练剑术时要在竹刀里灌铅,他就是这样一个精力过人的疯子。

辻政信坚信,为了早日戴上将军肩章,什么事都可以干。前辈建立了"伪满"的"功勋",而他的胃口更大,盯上了苏联。

1938年5月,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宫,斯大林正在看一份绝密情报"八号作战计划",这是来年、也就是1939年,日军对苏的作战计划。

这份情报出自一个传奇式人物:佐尔格,他的对外身份是德国新闻记者,纳粹党员,德国驻日本使馆顾问,而实际身份却是共产国际的情报部特工。从1933年开始,佐尔格一直在日本从事情报工作,他领导的第三国际"拉姆扎"小组成功打入了东京高层,绝密情报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克林姆林宫里。

这个"八号作战计划"前后制定了两个方案,甲案以中国黑龙江为基地,直接进攻苏联,计划使用兵力为14到26个师团;乙案计划从外蒙进攻苏联,攻击主力将是日本关东军的机械化部队。

1938年  斯大林为了清除异己 在苏联大搞"肃反"

斯大林紧锁眉头:他面临的情况是,派谁去远东对付日本人?因为当时,他的手下几乎已经无将可用了。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当时的苏军在远东地区,其实应该是处于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微妙的状况,我们都知道1938年左右,其实苏军在进行一个所谓大清洗。

1938年6月13日,日本关东军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苏联远东地区内务人民委员留希科夫大将。他不是来谈判的,而是来投诚的。

留希科夫告诉日本人,斯大林为了清除异己,在苏联大搞"肃反",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苏军已有两万多名中、高级军官遭清洗。15个集团军司令员中的13个,85个军长中的57个,195个师长中的110个都被清洗掉了,还有50%以上的旅长或被逮捕或被杀害。这个数字触目惊心。

留希科夫本人是肃反的负责人,但连他自己都惶惶然不可终日,最后决定叛逃。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