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从小白痴到大师
2010年12月31日 10: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毕加索小时候在学校里总是有一点“痴呆”,他对学习完全没有兴趣。为了掩饰学习上的落后,毕加索开始尝试画画,但如此一来,受到的嘲讽更加激烈了。本期节目我们带您走近毕加索的艺术世界。

凤凰卫视12月30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关于西班牙馆的世博偶像的评选让我很为难,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热门的场馆之一,西班牙馆带给我们太多惊喜,但我们最终还是锁定了西班牙的永恒骄傲毕加索。

毕加索漫长的艺术生涯就是一部20世纪的艺术史,他以超然的睿智,富于哲理的表现,诠释了人类对美学崭新视角的思考,他是现代艺术之父。

解说:1937年,毕加索应邀为巴黎世博会的西班牙馆创作了一幅油画《格尔尼卡》。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西班牙馆,游客也能看到它的影像。

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位画家像毕加索那样,以惊人的坦诚和创造力,用彻底的自由塑造自己的艺术世界。毕加索是立体派的代表人物,他反对一切束缚,作品就好比一地打碎了的玻璃,但又显得井井有条。

这个出生于西班牙南部马拉加的年轻人,小时候在学校里总是有一点“痴呆”,他对学习完全没有兴趣。为了掩饰学习上的落后,毕加索开始尝试画画,但如此一来,受到的嘲讽更加激烈了。

这时父亲给了他勇气与动力,毕加索的父亲也是一位美术教师,他不勉强儿子学文化知识,而是让他发挥自己的兴趣,就这样小“白痴”成长为艺术大师。

毕加索的一生对于女性极为痴迷,他有无数情人,有人说他是一位被女人宠坏的艺术暴君,但他的一位小情人吉纳维夫却认为毕加索异常的温柔浪漫。在一次充当裸体模特的现场,吉纳维夫不知不觉的睡着了,毕加索暂时失去了模特,但他却没有惊扰吉纳维夫,而是耐心的等她睡醒,在继续自己的创作。

毕加索作品总计近37000件,与一生穷困潦倒的梵高不同,毕加索的艺术生涯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看到自己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西班牙人更将他视为自己的骄傲,世人也将毕加索视作自由奔放的西班牙文化的代表。

杨娟:今年10月份家住法国南部的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遭起诉,原因是他们声称他们有200多件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的作品,但是呢这批作品被怀疑来路不正,这对老夫妇说毕加索在晚年的时候曾经和妻子一起住在法国蓝色海岸地区,和他们的家相距仅几公里,而作为电工的居内克曾经帮助毕加索的多座住处来装防盗警铃设备,这批作品是毕加索和他最后一任妻子贾桂琳送给他们的礼物。

但是奇怪的是这批世人从来都没见过的作品,其中多数呢都没有注明日期,也就是说它们没有获得毕加索的认可,就流出了工作室。那当初到底是如何流出的呢?实在令人不解。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