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第一公民” 撒尿小童身着“世博熊猫”
2010年12月30日 10: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的人们如果说到了欧盟和北约总部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可是如果在问到布鲁塞尔的第一公民是谁,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太多。欲知这个公民是谁请收看本期的节目。

凤凰卫视12月29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现在的人们如果说到了欧盟和北约总部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可是如果在问到布鲁塞尔的第一公民是谁,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太多。有一个故事您也许曾经听过,在一场西班牙入侵布鲁塞尔的战争中,入侵者打算用炸药炸毁整座城市,结果被一个名字叫做于连的小男孩发现了,他急中生智,用一泡尿浇灭了点燃的火药引线,拯救了这座城市。

比利时人为了纪念他,特地做了一尊撒尿小童的雕像,并从此成为布鲁塞尔市的标志。

300多年以来,他一直被尊为比利时的“第一公民”,观光客来到布鲁塞尔的时候都会去看一看,而在2010年上海世博园里,可爱的撒尿小童雕像的模型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解说:在上海世博会上,比利时馆的撒尿小童雕像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四川成都还特意赠送了他一身大熊猫服,小于连变身欧洲版“世博熊猫”。

比利时的原版撒尿小童的雕像以青铜制成,高60厘米,建于1619年,树立于布鲁塞尔市中心,由于历史上屡遭破坏,它的原版雕像珍藏于博物馆,今天人们看到的雕像是1965年做的复制品。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撒尿小童是赤裸着身体的,其实雕像建成不久他就已经穿上了衣服。世界上任何国家、团体、个人都可以给他赠送衣服,但是不能够出自商业目的,如今几百年过去了,撒尿小童已经成为世界上衣服最多的小孩。他不断上演着时装秀。

在布鲁塞尔市中心成立了一座博物馆,也专门收藏各国为其赠送的服装。

历史上,中国也几次为撒尿小童捐赠过衣服,1979年,北京市政府方面曾向其捐赠了汉族对襟小褂。2006年,中国向其赠送印有五星红旗的“中国航天服”一套,以纪念神六发射成功。2009年,又赠送其一套皮质的唐装。

尽管这位国际“童星”300多年来已经拥有800多套世界各地所赠的特色服装,但类似这种“熊猫服”的动物主题服装却罕见,这已是中国第4次向比利时民众钟爱的撒尿小童于连赠衣。

杨娟:“撒尿小童”平时“尿”水,偶尔也会“尿”其他液体。狂欢节的时候还“尿”过啤酒和葡萄酒,世界牛奶日的时候还会尿牛奶。比利时人民为撒尿小童而自豪,因为他不仅见证了布鲁塞尔从无名小镇到世界名城的演化过程,他勇敢机智,不怕牺牲的精神也一直都在鼓舞着比利时人。

但是或许更重要的是他给了全世界人民一个永恒的主题,反对侵略战争,期望和平发展。由此可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撒尿小童不仅属于布鲁塞尔,属于欧洲,也属于全世界。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