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手举起马的瑞典女皇——“长袜子皮皮”
2010年12月29日 11:2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瑞典国家馆,您可能见到一个打扮奇怪的女孩子,她绑着两条直直的红色的小辫子,在脸上有很多雀斑,脚上穿着一双明显不合脚的大头黑皮鞋,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小太妹。这个小女孩到底是谁呢?请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2月28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瑞典国家馆,您可能见到一个打扮奇怪的女孩子,她绑着两条直直的红色的小辫子,在脸上有很多雀斑,脚上穿着一双明显不合脚的大头黑皮鞋,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小太妹,她就是有名的瑞典童话《长袜子皮皮》当中的主人公皮皮。

在故事当中,她力大无穷,会和来捉她的警察们捉迷藏,她还有一只猴子和一匹马,如果她高兴的话,可以用手举起来那匹马,尽管非常强壮却并不盛气凌人,相反她心地非常善良,待人热情,体贴入微。她喜欢开玩笑,喜欢冒险,有很多的奇思妙想,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解说:在瑞典家喻户晓的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形象也在瑞典馆内多处出现,“长袜子皮皮”是瑞典著名的儿童文学形象,也是上海世博会瑞典国家馆的一个重要形象代表,它体现了瑞典馆充满童趣的主题和在玩耍中启发孩子创造力的主张。

长袜子皮皮是瑞典著名女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于1944年创作的童话人物,最初是因为她的女儿住院而给女儿讲的小故事,她聪明、善良、勇敢,但在大人眼里,她缺乏教养,没有规矩。

这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子超越了她所在的时代,作品面世伊始则引起轩然大波,不过后来它却成为瑞典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儿童书籍。林格伦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童话外婆”,以她名字命名的“林格伦纪念奖”在瑞典是仅次于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二大文学奖项。

这部童话为全世界的孩子留下了一个永远不会长大的童年伙伴,她那充满好奇心,热情善良的形象赢得了世界各地儿童的喜爱。

长袜子皮皮在某种程度上把儿童和儿童文学从传统迷信权威和道德主义中解放出来,皮皮也由此成为自由的象征。

杨娟:说起来长袜子皮皮其实是一位身世非常可怜的小姑娘,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她的爸爸原来是一位船长,可是也在一次风暴当中失踪了,皮皮一个人住在爸爸生前买的小房子里,村里的人都认为一个只有九岁的小姑娘是绝对不可以这样的,小孩子都需要被大人照顾,都要去上学,去念乘法表,不过呢当皮皮走进学校的时候,她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去适应这种循规蹈矩的生活,最后她努力了一天,选择了离开,她选择一个人自由快乐的生活。

其实皮皮拥有的生活是很多的小孩子心目当中所向往的生活。因为一个人的童年是非常宝贵和独特的时光,可能就是那种无忧无虑和离经叛道的童年梦想,是这部童话如此风靡全球的原因吧。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