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动物音乐家上海演绎格林童话
2010年12月28日 13:3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脍炙人口的《格林童话》给一代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其中,四位动物音乐家的故事广为流传。上海世博会上,驴、鸡、猫、狗组成的奇趣组合走进德国不莱梅案例馆,成为这座北方罗马城的代言人,将前来观展的人们带进美妙的童话世界。

凤凰卫视12月27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诞生于19世纪初的《格林童话》,是由一对叫做格林的兄弟收集、整理并且加工完成的一部德国民间文学集,其中像《青蛙王子》、《灰姑娘》、《白雪公主》和《小红帽》等代表作无一不是脍炙人口。

《格林童话》不仅充实了全世界不计其数的小朋友们的童年时光,塑造着孩子们美好的品德。那一个个发源于德国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故事也勾勒出了一座又一座德国城市的风情。

在《格林童话》当中,就有一个关于四位动物音乐家的故事非常有趣,而且也广为流传。它们后来成为那座城市的标志,几乎成为城市的代名词。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这四位动物音乐家也出尽了风头。

解说:在上海世博园的德国不莱梅案例馆,四只动物的身影随处可见。

这支由驴、鸡、猫、狗组成的奇趣组合,为游客们带去了不少的欢笑,它们就是大名鼎鼎的“不莱梅城市音乐家”。

不莱梅位于德国西北部,拥有悠久的历史,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城市中,不莱梅仅次于圣马力诺,位居第二。

8世纪时,这里就是主教的教区,由于拥有市场特权而迅速繁荣,一度获誉“北方的罗马”。直至今天,不莱梅城中四处仍旧保留了大量的城市历史遗存。

在著名的不莱梅市政厅左侧,摆放着一尊两米高的铜制雕塑,它讲述的就是不莱梅城市音乐家的故事。

鸡、猫、狗和驴由于日益年老,面临被主人宰杀的命运,它们一起出逃,决定到不莱梅去做城市乐手,用音乐换取晚餐,但它们的音乐并不受欢迎。

在路上,饥肠辘辘的它们发现了一间森林小屋,四个强盗正在享用不义之财,于是,四个动物齐心协力和强盗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最终,强盗们放弃了小屋,再也没有回来,而林间小屋则成了四位音乐家永恒的安乐窝。

杨娟:今天许多到德国不莱梅旅行的游人,在游历市政厅广场的时候,都会到“城市音乐家”的雕像去看一看,久而久之,这座类似于“叠罗汉”的动物雕像还被人们赋予了各式各样的意义,比如说,游人都很喜欢去摸一下雕像最下边的驴鼻子和腿,因为据说摸过了以后会带来好运,这些简单而可爱小心愿和中国人在旅游的时候喜欢去摸一摸龟背,摸一摸鼎脚是多么的相似。

童话已经诞生了两个多世纪了,雕塑也在不莱梅城中屹立多年,而人们最简单和质朴的愿望经久不变。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