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更:追求鲁滨逊的生活 远离世俗的尘埃
2010年12月25日 10:1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法国画家高更的名画《餐点》是法国馆镇馆之宝之一,这幅名画的背后是一位身世传奇的画家,还有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一次旅程。本期节目我们将带您走人高更的艺术世界。

凤凰卫视12月24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每次去到海边的时候,看到海天一色水清沙白的景象,都让人忍不住想起毛姆在他的名著《月亮和六便士》当中的描述,年轻的画家抛弃了所有,不顾一切地来到塔希提,他画起了这里的少女,塔希提少女相对而坐,素色的小花簪在发际静静地散发着芳香。

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12年,这样一个离群索居,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找到无限灵感的年轻画家的原型正是法国的后印象派画家高更。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的作品也飘洋过海来到上海,它静静的呆在法国馆里,但是却带给竞相观望的人们强烈的震撼。

法国画家高更的名画《餐点》是法国馆镇馆之宝之一,这幅名画的背后是一位身世传奇的画家,还有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一次旅程。

高更与梵高、塞尚齐名,是法国后印象派的三大巨匠之一,出生于1848年的高更,早年在海轮上工作,后服务于法国海军,还当过股票经纪人,35岁时,他辞去了银行的职务,致力于绘画,并在三年后与家庭断绝关系,过起了离群索居的生活。

高更起初沉浸于印象派的世界,但后来他放弃了纯印象派的画法,开始走上了反印象派之路,追求日式绘画的线条及明丽的色彩,并试图从他所钟爱的自然生活当中,建设起自己独特的画风。

高更总是向往着远方,他对异国情调着迷,迫切要抛弃现代文明和古典文化的束缚,回到简单、质朴的原始生活方式当中去,他不介意过鲁宾逊的生活,带着这样的梦想他上路了,足迹满布四方。

1891年,43岁的高更远离巴黎喧嚣,来到了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岛一座位于夏威夷和新西兰之间的法属小岛。在岛上,他与当地的土人一同生活,并与土人的女儿同居,正是在这座小岛上沐浴着南太平洋灼热的阳光和大自然的芬芳,高更被这种原始牧歌式的自然生活深深触动,创作出了《餐点》,张扬质朴的生命律动,就像要从花布中喷薄而出。

高更有着外人看来特立古怪的人生,据说,就连梵高丢掉的耳朵都和他有关系,离经叛道的天才有着自己对于艺术独特的感悟和追求,要不然他怎么舍得抛弃凡尘俗世的一切诱惑和束缚,去与世隔绝的海岛生活呢。

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高更的画作《餐点》也随着法国馆的其他镇馆之宝在高度保安措施的护送之下,安全返回了法国的奥赛博物馆,但是,高更却把他对于自然原始质朴气息的描绘和向往永远的留在了上海,留给了那些钟爱艺术和生命的人。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