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经典巨著-----《好兵帅克》
2010年12月24日 10:1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雅罗斯拉夫.哈谢克,著名作家,“捷克散文之父”,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发表了1200多篇短篇小说。让他名扬世界的却是一部长篇小说《好兵帅克》,这部讽刺文学名著是捷克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本期节目将带领您共同回顾经典著作“好兵帅克”。

凤凰卫视12月23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捷克文坛,繁星闪耀,出了很多不世出的大师,留下了许多经典传世的作品,卡夫卡的《变形记》,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连前总统哈维尔都是一位剧作家,所以现在提到捷克,提到布拉格,都会让我们想到浪漫和神秘这些词,除了这些作品之外,其实在捷克还有一部小说,是为许多中国人所熟悉的,小说的主人公形象几乎是家喻户晓,它就是《好兵帅克》。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布拉格案例馆,好兵帅克不仅带我们重温了经典作品的熟悉桥段,他更是布拉格美食的代言人。

解说:在布拉格案例馆的“查理大桥”下,有一个憨态可掬的人偶,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好兵帅克”。

布拉格,千年历史名城,著名的东欧浪漫之都,大街小巷中星罗棋布的古典建筑散落在波光粼粼的伏尔塔瓦河两岸,赋予了这座城市迷人的气质。也正由此,这是一片孕育文学巨匠的土地,卡夫卡和昆德拉的大名比布拉格还要响亮。

在上世纪二十世纪初,它与另一位著名的作品联系在了一起,他的名字叫做哈谢克,他给世界塑造了一位特立独行的军人。

雅罗斯拉夫.哈谢克,著名作家,“捷克散文之父”,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发表了1200多篇短篇小说。让他名扬世界的却是一部长篇小说《好兵帅克》,这部讽刺文学名著是捷克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哈谢克以自己在奥匈帝国军队服役时的所见所闻提炼出了《好兵帅克》,原名《好兵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遭遇》的小说,小说讲述了普通士兵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带点滑稽和痞气的小人物,然而内里却是善良、勇敢和机智,不管他去到哪里,哪里都会被他搅得鸡飞狗跳,天翻地覆,令人喷饭的对话。揭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匈帝国的腐朽,也嘲弄了奥匈帝国军队的不合理制度。

杨娟:《好兵帅克》至今仍然拥有大批读者,它和民间的劳苦大众骨肉相连,让世界各国饱受战争之苦的普通民众感同身受,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它就迅速风靡世界各地,在哈谢克的原计划中,《好兵帅克》将以六部的篇幅完成,然而在他开始创作第四部的时候,他病倒了,不久之后就在1923年离开了人世。

哈谢克的一位朋友曾经在他死后试图要续写《好兵帅克》,但是因为品质实在相差太多,所以好兵帅克的最终命运究竟如何,也就永远地留在了读者们的想象之中。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