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世俗世界中的失败者 一生只卖出一幅作品
2010年12月22日 10:2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文森特.梵高,荷兰人,生于1853年,在活着的时候,他未曾想到过他的出生会让后世的众多画家陷入绝望,他灿烂而疯狂的画作,使后来的人们得以瞥到君临在黑暗现实之上的新世界,这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本期节目将带您走入梵高的世界。

凤凰卫视12月21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一个距离巴黎大概有30公里的奥维尔小镇上,有一个类似故居的旅馆,1890年的7月29号,荷兰画家梵高就是那里走到了生命的终点,这个旅馆原先住了不少的客人,但是呢因为梵高的死,生意大为箫条,自从梵高死去的10年时间里,连同隔壁的一间房都不曾租出去过。

沿着旅馆背后的坡道,走过一望无际的金色田野,就是梵高创造《麦田上的群鸦》的地方,在那儿有一个不大的墓园,定格在37岁的梵高和弟弟提奥就沉睡在那儿,绿的藤,金的穗,生前身后都陪伴着深爱自然和大地的梵高。

解说:文森特.梵高,荷兰人,生于1853年,在活着的时候,他未曾想到过他的出生会让后世的众多画家陷入绝望,他灿烂而疯狂的画作,使后来的人们得以瞥到君临在黑暗现实之上的新世界,这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

比文森特小4岁的胞弟提奥,则是上帝赐给文森特的礼物,他是梵高一生之中最大的支持者与崇拜者。

作为世俗的个体,梵高的一生无疑是失败的,活着的时候众人骂他、笑他、抛弃他,因为割耳事件,他甚至一度戴上“疯子”的荆冠,他不善经营,贫困潦倒,十年来仅售出一幅作品,全靠胞弟的给养苦苦度日。

但是正是这样悲剧性的一生和他辉煌的作品相互映衬,折射出一个在生活重压之下,虔诚而丰富的生命。

1890年5月17日,梵高被胞弟提奥送到离巴黎不远的奥维尔进行精神治疗,在那里他结识了热爱艺术的医生加歇,也是在这里他留下了遗作《麦田上的乌鸦》。

远处深暗的云朵,近处湖蓝的天空,环绕飞向一个焦点的乌鸦,在鲜明刺眼的麦田上,生长的是一群满是希望的秋野,却显得孤独而令人悲愤。不能融入现实的苦闷与不被理解的孤寂,如同徘徊盘旋在迷茫天空下的鸦群,在一片光明与灿烂之下,却要走向灭亡的孤独。

几个星期后,梵高一如既往的去麦田里作画,在距离他住处数百米远的农家庭院的堆肥旁,梵高举起手枪向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

直到第二天凌晨,37岁的年轻生命走到了尽头。

杨娟: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荷兰人带来了梵高的《房间》、《向日葵》这些著名的画作,但是呢出于安全的考虑,这些画作都是复制品,不过呢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真迹,例如说梵高生前用曾经用的书桌、眼睛、鹅毛笔,甚至呢还有一根他的头发。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