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鼹鼠 成就捷克之梦
2010年12月17日 13: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捷克,无论老幼都十分热衷文化消费。世界著名的童话《鼹鼠的故事》就出自捷克,那只圆头圆脑憨态可掬的小鼹鼠是动画史上最经典的卡通形象之一,成为一代人难忘的童话回忆。时至今日,捷克动画依然坚守着传统的特色,以其特有的以深沉、诙谐,和冷峻的思考影响着世界。

凤凰卫视12月16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前段时间我们盘点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各大展馆,我们也回顾了诸如最性感的展馆西班牙馆,最乐观的展馆波兰馆,惊喜最多的展馆比利时馆,这些经典的案例。我的朋友跟我说,当他细细去品味这些展馆的时候,会有一种探索之后获得新发现的快乐,能够亲身游历上海世博会是一种收获,而通过盘点和分类之后的世博国家馆,则是更加立体,更让我们印象深刻。

其实呢,在这些经典的国家馆里,还有许多经典的偶像。它们有的呢贵为镇馆之宝,甚至是国宝。捷克艺术家兹特尼克·米勒尔,创作于1956年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曾经风靡中国。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家里还是用黑白电视机的时候,每当《鼹鼠的故事》一开始,就要和邻居的小朋友坐在一起来观看。小鼹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动画本身,更多的是美好的童年记忆。

解说:在童趣十足的捷克馆,一只圆头圆脑憨态可掬的小动物随处可见,它来自于世界著名的童话《鼹鼠的故事》。这只从地底钻出来的小鼹鼠,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著名画家兹德内克·米赖尔笔下,在人口只有一千万的捷克,他的图画书销量达到了五百五十万册,并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出版。

自从《鼹鼠的故事》被改编为动画之后,这只可爱的小家伙,所演绎出来的那些既幽默,又充满温情的小故事,迅速风靡了全球,为无数的家庭和孩子带去的欢笑和温暖。小鼹鼠傻里傻气的但是又聪明绝顶,不时使坏却又心地善良。“Hello”、“YoHo”,连同“咯咯”的笑声几乎就是小鼹鼠全部的语言,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动画史上,最经典的卡通形象之一。它演绎的全是它生活中的小故事,有关它的朋友,或是它的花园,但无一不是灵气四溢、温情无限。

有人甚至将小鼹鼠与捷克名城布拉格著名作家卡夫卡和昆德拉同列,均视为捷克文化的代表。尽管没有迪士尼式的绚丽,但捷克的动画却以它独有的深沉,诙谐和冷峻的思考,影响了这个世界。小鼹鼠的天空,是布拉格深邃的苍穹。

杨娟:在捷克,动画是下至一岁上至百岁的国民,都非常热衷的文化消费产品。捷克美术片平均年产超过百部,但是动画书法依然很大程度上,都保留着传统的印记。没有像迪士尼动画那种高科技的绚丽,捷克动画是以深沉、诙谐,和冷峻的思考影响着世界。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